危中寻机 芜湖机器人产业加速突围

2020年04月24日10:02  来源:芜湖日报
 

开栏的话: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安徽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巨大关怀亲临安徽视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年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以更大气魄努力闯出新路,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迈出了铿锵步伐。

为大力宣传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火热实践、精彩答卷,集中展示四年来江城人民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的新亮点新突破,本报今起开设“习习春风润江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四周年特别报道”专栏,敬请关注。

 

谷雨时节,记者走进芜湖哈特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企业的机器人视觉检测实验室,几位技术人员正在仪器前忙碌着,进行高精度三维测量的技术攻关。

疫情之下,芜湖哈特的生产销售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一季度,企业销售额与去年同期持平,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但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现得十分淡定:“一季度停工一个月,销售受影响是肯定的。目前我们把更多人手、更多精力投入在了基础研发上面,希望能为后期的发展做好技术积累。”

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巨大磨难,那么,怎样才能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众多像哈特这样的机器人企业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危中寻机,逆势突围。与此同时,市、区各级政府通过加大机器人产业建设力度、提高涉企服务水平等,加快推动机器人产业“突围”“突破”。

以变应变,在战“疫”中磨砺成长

相比疫情发生之前,酷哇机器人的厂区显得较为冷清,偌大生产车间里,只有几位工人在两台“洗澡车”上忙碌,为车辆装上ADO控制系统这一“大脑”。酷哇城市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鲁文君介绍,目前企业员工大多在外忙于项目维护,厂区这几辆“洗澡车”则是急于交付的订单,主要用于路面垃圾清理,车辆装载了智慧云脑系统和高精地图等众多高科技,使用场景多,市场需求大。

订单源源不断,所有员工也全部复工,但酷哇仍未能完全实现满产。“前期人员返厂复工受到较大影响,目前最大的问题则出在供应链上。如我们使用的工业控制机,之前有很大一部分是从欧洲、美国等地采购,目前几乎中断。”鲁文君说,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季度产值3000多万元,略高于去年同期,但未能实现预期目标。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酷哇并没有束手无措。鲁文君告诉记者,企业在及时做一些岗位的变更调整、将更多人手投入到产品售后和项目维护上的同时,积极在国内寻找更多供应商、协调解决关键设备的采购问题,“尽最大努力克服困难,争取把时间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实现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的‘双胜利’。”

生产型企业积极做岗位人员调整,在特殊时期抓住重要客户提供专项服务,一些研发型企业则将重心转向新品研发和产品性能提升,为后期的厚积薄发夯实基石。

在芜湖哈特,两台智能搬运机器人正在轨道上来回“奔跑”。“这是我们春节前从奇瑞接到的订单,目前正在做测试。”哈特智慧物流事业部总经理徐俊介绍,奇瑞是本地客户,人员来往沟通较为方便,产品研发、订单交付未受到影响。但在外地的一些项目则相对停滞,哈特因此将人手转到了机器人视觉检测实验室建设上,“先做好技术积累,待疫情控制后积极拓展市场,尽快把进度赶上去。”

以变应变,在困境中寻求“破题”,我市一批机器人企业在这场战“疫”中磨砺成长,不仅为企业自身积蓄了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力量,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蓬勃的内生动力。

培育壮大,绘制集聚发展新蓝图

翻开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成绩单,2019年亮点纷呈:基地新引进神弋智能、华醒少年等机器人项目26个,集聚企业128家,在国内率先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基地规上企业全年实现产值172亿元,同比增长17.7%;在全省年度考核中位居第一,囊括全部集群发展团体冠军,摘得3个企业单项冠军;埃夫特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赛宝机器人完成国家工业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入选省新型研发机构名单;成立鸠江机器人产业联盟,搭建行业内部交流平台,加盟企业超70家……

2020年,怎样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鸠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核心区所在地,鸠江区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与企业携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培育壮大机器人产业,努力把机器人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事实上,一场疫情,也让人看到机器人产业的无限前景:服务机器人方面,体感检测、配送、送餐、消毒杀菌等各种服务机器人可有效替代人员进行作业,减少和降低不必要的风险;工业机器人方面,在交通阻隔、外地员工无法及时复工的情况下,制造业的生产线上由机器人充当“劳动力”……“这次疫情,促使我们进一步加大机器换人和自动化改造步伐。”高新区一家大型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表示。

在危机中找寻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鸠江区将依托现有的电子产业园孵化器、标准化厂房10栋、北林孵化器平台,打造中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孵化平台,将其建成具有高起点和标志性意义的科创型机器人孵化载体;加大机器人产业招商力度,继续聚力,招引一批高质量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巩固基地工业机器人的主导地位,也将加大对智能化、多样化服务及特种机器人企业的招引力度,完善基地产业链;加大新型创新平台谋划力度,通过关键核心人才团队引入和先进技术吸收转化,确保落地一批具有先进性和独特性的创新平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机器人企业创新、用地、融资、用人等重点要素问题,加大要素对接力度,为产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

一切磨难都将成为过去,并终将沉淀为继续前行的力量。就像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虽然格外萧瑟寒冷,但春天已至,如今已是雨生百谷,春满大地。(记者 赵丹丹 张学桥 实习生 冯子君)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