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莹纯:坚决打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攻坚战

2020年04月23日08: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  4月22日上午,蚌埠市精神文明建设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汪莹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决战决胜的姿态,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为加快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市长王诚主持会议,省文明办副主任李国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曹哨兵、谢兵、吴捍卫、方涛、高尚、王庆国、王庆武、刘自力出席。

汪莹纯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精神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坐标上有新定位,在内涵上有新拓展,在规律上有新概括,在实践上有新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全市上下要深刻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做好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发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创首成”中所展示出的拼搏精神,以高昂的斗志、必胜的决心,奋力书写新一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崭新篇章。

汪莹纯强调,推动新一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我市加快“两个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要全面对标提升,坚决打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的攻坚战和决胜战。一要突出抓达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对标对表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紧盯创建指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找准薄弱环节,突出创建重点,逐个环节分析,逐个问题破解,逐项补齐短板。二要突出抓硬件,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持续加大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改造步伐,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进一步改善农村面貌和人居条件,形成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创建格局。三要突出抓根本,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牢牢把握提高人的文明素质这个根本,更加塑造人的精神风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四要突出抓品牌,着力打造创建特色亮点。坚持创新创建、特色创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拓展“千百万”文明共建示范工程,持续深化“好人之城”建设,不断凸显城市文化特色,打造城市创建品牌。五要突出抓管理,着力打通城市难点堵点。全面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把“十项提升”行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不断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汪莹纯强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能否取得优异成绩,关键在于全市上下协同推进、合力攻坚。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形成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推进要再强化,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创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推进实施。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对照任务分工,制订方案、建立台账,明确责任要求和完成时限,将任务具体到人、细化到岗。督导检查要再加大,要加大督导力度,创新督查方式,强化追责问责,持续发挥好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市领导牵头督导包保机制,进一步拓展“会场+现场”工作推进模式。创建氛围要再浓厚,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民支持、全面参与的良好氛围,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国兵在讲话中指出,蚌埠市自2017年高分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持之以恒推进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统筹推进摆位高、崇德向善风尚好、文明实践举措实、完善机制常态化。做好下一阶段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进一步推深做实、在学习达标上奋勇争先,围绕主线、在为民惠民上奋勇争先,立德树人、在成风化俗上奋勇争先,统筹协调、在凝聚合力上奋勇争先,不断完善功能设施、整治重点部位、推动全域文明,持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文明实践和公民道德建设,形成部门联动、干群联合、共建携手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王诚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聚焦决战决胜,迅速进入状态。要突出工作重点,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对照“十项提升”方案和任务清单,抓好组织领导、人员队伍、任务分解、工作机制落实,常态化调度推进,抓紧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链接无缝隙、工作全覆盖,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的攻坚战。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兵在会上总结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及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具体布置。

五河县、蚌山区、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等6家单位作了大会发言。(记者 李扬)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