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使者”黄礼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20年04月23日11: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带电作业现场,黄礼祥现场指挥。王磊摄影

黄礼祥,安徽淮北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配电运检室主管兼支部副书记。

参加工作12年来,他扎根供电行业基层一线,用脚丈量铁塔银线,用手编织幸福生活,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认识黄礼祥的人都说,他,是淮北城区37万多户家庭的“用电管家”,100多万居民的“光明使者”。

安徽省“最美青工”、淮北市“十大特别关注最美青工”、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优秀学员”“先进个人”……这些荣誉,是对黄礼祥仅仅12年职业生涯的最好褒奖,更是对他奋斗青春的最美诠释。

台风中 做万家灯火的“守护神”

2018年8月17日至19日,台风“温比亚”突袭淮北大地,城区短时间内连降特大暴雨。肆虐的台风致树木倒塌、道路淹没、城区内涝、部分居民区积水停电。

“所有的年轻党员,跟着我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面对强台风带来的灾情,黄礼祥迅即对城区所有配电线路和配电室进行突击检查,并迅速锁定城区受洪灾影响最为严重的一地势低洼居民小区。

黄礼祥检查消毒用具。王磊摄影

白天,黄礼祥带着运检班和抢修班的同事全城巡线;晚上,黄礼祥与带电班和工程班的同事一起坚守在受灾最为严重的小区。

持续强降雨,让大水倒灌进小区地下室,位于地下室的配电室内大量进水。黄礼祥一边果断决策拉停线路,一边紧急调配大功率发电车、发电机、增设10多个抽水泵,组织人员对地下室持续抽水排涝。

三天三夜,黄礼祥困了就在工程检修车里眯上十几二十分钟,饿了就啃两口方便面。72小时不眠不休,工人已经换了几拨,可黄礼祥一直坚持不下火线,长时间泡在水中的双脚已经浮肿。

功夫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20日凌晨4点,淮北城区因灾情停电的小区全部恢复供电,挽回电力设备直接经济损失近300万元并及时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人员触电伤亡事故、小区地下室坍塌等二次风险。

三天三夜基本没合眼,三天三夜没有回过家。而家中,是妻子丁荣灵独自一人照顾着两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孩子仅仅8个月大。

黄礼祥所在的党支部,在“温比亚”超强台风造成的百年一遇洪灾抗洪抢险中的突出表现,得到了淮北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他所在的党组织荣获全市抗洪抢险救灾先进党组织。黄礼祥还作为唯一服务企业代表,在全市抗洪抢险表彰大会上作先进事迹报告。

疫情下 做供电保电的“逆行者”

如果说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卫士,那些坚持巡线保电,深入“疫区”抢修的供电人,则是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

“1月22日,本来都已经准备好回无为老家过年了,可我还是选择留下……”“每个人的步数都在30000多步,以前是每个月巡线一次;疫情期间,是一天巡线3次……”这是黄礼祥的“战疫日记”。数字的背后,透着平凡中的伟大。

黄礼祥(左)与同事讨论施工方案。王磊摄影

疫情期间,居民家中的供电要保障好,医疗机构的用电更要保障好。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黄礼祥迅即成立“相电尖兵”抗疫保电突击队,坚持冲在疫情防控保供电的最前线。

每天,黄礼祥和同事们光是巡线,就能走出30000多步,多的时候一天能走到40000步。抗疫期间,淮北未发生一起重点单位停电事件,30万多户居民用电保障有力,供电公司保持了服务“零投诉”的记录,服务满意率达到100%。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黄礼祥带领同事们在全市主城区范围内特巡检查线路4200余条次、发现并及时处置异常缺陷170余起、完成居民用电故障抢修处理530余次、开展上门延伸服务6次,出动供电保障及抢修人员4300余人次、车辆1700余车次。

平日里 做特色党建的“领路人”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2017年11月,黄礼祥成为党支部书记岗位上的一个新兵。他坚持将特色党建引领、紧密融入配网运行、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各个环节。

黄礼祥(中)带领服务队队员为高考保电巡视配网设备。刘飞摄影

结合岗位实际,黄礼祥创造性地提出并推进党员“四个起来”(党员的身份亮起来,党员的自信强起来,党员的作用发挥起来,党员的示范引领起来),推动党建与配电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才走上支部书记半年时间,黄礼祥就很快成长为安徽省电力公司党支部书记带头人候选人,并最终当选为省公司首批支部书记带头人和党建研究专家,他所在的党支部也获得了省公司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省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以党建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作为支部书记带头人,黄礼祥更加注重为民服务,坚持推动党员服务队协同作战,提升安全生产、优质服务水平。强化党员服务队的执行力和奉献精神,在频停治理、高损治理、重大保供电、用电延伸服务及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发挥党员服务队协同作战作用,以他所在的配电分队为核心的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多次荣获省电力公司“十佳”和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荣誉称号。(杨赛君 李林 常宗宝 李伟 )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