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织密“小网格”,托起“大平安”

2020年04月22日17: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动警力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界首市积极探索“党带群建、十户联治”社会治理新路,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深入到一线去,到群众身边去,在疫情防控以来,市委政法委推动警力下沉机制,从政法单位班子成员、优秀年轻干部中抽调90人,分成18个法治保障组,每组由1名班子成员带队负责包联在一个乡镇,指导“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工作,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

警力下来了,如何织密治安防控网?界首市探索建立市、乡、村、组和户长(楼长)五级平安建设网格,最小的网格员就是“十户联治”的户长,以自然村为单元,以巷道为网格,每十户左右选出一名户长,全市共选出村(社区)户长6080名,负责做好邻里守望,互帮互助。户长对自然村组长负责,组长对行政村治保主任负责,治保主任对乡镇政法委员负责,政法委负责统筹,完善全市“平安网格化”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同时,积极组建了平安建设志愿者,发展“江淮义警”2908人,培育“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1417人,选聘人民调解员606人,构筑基层平安建设的坚强防线,把平安建设打造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刘万苍)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