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红杉林”雏形初现

【查看原图】

巢湖黄金湖岸线边建设中的“合肥红杉林”。

巢湖黄金湖岸线边建设中的“合肥红杉林”。

  鸟雀在枝头叽叽喳喳,工人们在林间利用旋耕机翻整土地,远处几只水鸟在水草间休憩。4月19日,建设中的“合肥红杉林”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复工复产后,1万多株池杉、落羽杉陆续被栽植。记者从包河区获悉,目前这片红杉林总栽植量已近7万株,“千亩红杉林”景观雏形初现。

  “合肥红杉林”将套种五彩油菜

  “现在树苗树冠叶子长得还不够密,林下种植一些农作物可以有效抑制杂草的生长。”4月19日下午,几名工人正在红杉林一角的林间翻土、施肥,准备在林下套种一些黄豆等农作物。“黄豆根部产生的根瘤菌,能够促进树苗的生长。林间还套种了五彩油菜,在抑制杂草生长的同时,增加了观赏性。”

  “这里当初是一片荒地,长得都是远处的那种杂草。”红杉林养护现场负责人盛大云一直参与红杉林的种植和养护工作。“去年种树期间一直下雨,这里的地特别烂,工人们穿着长筒胶鞋都被陷下去,还要人拽出来。”盛大云介绍,当时运输树苗的车辆都进不来,不得不用6台挖掘机来专门运送树苗。

  记者从包河了解到,自2018年12月30日开始,前后共33天时间,紧锣密鼓完成了近千亩的微地形整理。2019年,顺利完成红杉林一期湿地修复约900亩,种植了近6万株池杉、落羽杉、乌桕、刺槐、娜塔栎等树苗。

  “这里现在可以看到多种鸟类,刚刚过去的冬天,还有300多只的野鸭在此过冬。” 区农林水务局林业科副科长黎德安介绍,这里已经成了鸟类的栖息地。按照“一年成活,两年成林,三年成景”的目标,红杉林项目建好后,将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增加鸟类等动物的栖息地,形成景色优美的红杉林湿地景观。

  湖滨湿地公园计划增设室内宣教馆

  经常去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的细心市民会发现,去年湖滨湿地公园入口增设了主入口标识,同时,还设置了数十块界碑、界桩。2019年,该公园又新增落羽杉、垂柳、乌桕等湿地植物近5000株,湿地修复200余亩。

  今年年初,渡江战役纪念馆围堰湿地水生植物种植试验项目正式启动。截至4月10日,渡江战役纪念馆围堰湿地沿内围浅水区域约 1.3 公里,增设植物浮床 12 个,种植50多个品种的观赏莲共710支,并栽种了狐尾藻。

  “这些水生植物将起到提升湿地景观、改善水质的效果。”区农林水务局林业工作站副站长吴昊介绍,为发挥湿地的宣教功能,湖滨湿地公园科普宣教中心去年正式挂牌。今年,计划将在原有蓝藻科普馆基础上,增设约600平方米室内宣教馆,进一步充实湿地科普宣教内容。

  除此之外,十五里河河口湿地植物栽植工程、甲子河带状湿地修复工程等湿地保护修复项目也进入建设中,预计完成湿地提升1300亩。记者从包河获悉,派河口湿地建设也纳入区重点生态区域林长制项目。“依托北涝圩湿地、2814渔场‘退养还湿’、派河沿岸湿地带等,组成现状派河口湿地,实施北涝圩湿地、派河沿岸湿地带生态修复945亩。” 叶玉庭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文 高勇/摄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04月20日08:10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