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百花香里说“蜂”年

2020年04月18日16: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四月芳菲来,百花竞盛开。走进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宋冲村猫形组贫困户许太平的小院里,映入眼帘的是年过七旬的许太平弯着身子,正在清除蜂箱下的杂草,仔细查看蜜蜂酿蜜情况,即使动作有点缓慢,但上扬的嘴角却掩藏不住内心的喜悦。身旁的小蜜蜂正“忙碌”地飞舞穿梭,嗡嗡地为山村百姓唱着甜蜜幸福的歌。

宋冲村是青阳县酉华镇一个偏远的村庄,曾是红色革命老区。虽地理位置偏僻,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馈赠给当地村民最美好的礼物。这里气候宜人,山花盛开,为养蜂人许太平提供了最好的条件。

今年71岁的许太平是一位五保老人,曾经因劳动能力弱,没有技术和缺乏产业,被列为宋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他的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但是他认为,不能光等着政府扶持,自己也要主动去想办法发展产业,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许太平正在整理蜂箱。

许太平的心声让帮扶人汪兴华特别的感动,想方设法帮助他增收致富。根据宋冲村的生态环境实际和许太平的劳动能力,帮扶人建议他尝试劳动强度较小、投入风险不大、且效益可观的蜜蜂养殖业。

刚开始的时候,不太懂养殖技术,当地农技站就多次上门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养蜂的每个环节,许太平总结出一套适合自身环境的独特方法,除了使产量翻番,还能保护蜜蜂,解决了产蜜期间的各种难题,从最开始的5箱到现在的13箱,蜜蜂队伍的逐渐壮大,生产出的原汁原味的绿色生态蜂蜜十分畅销,也给他的生活带去了甜蜜的收入。

“党和国家政策这么好,每年政府给我的五保补贴7000多元,还有养老保险1900多元,再加上这几年养蜂蜜和产业补贴又能增收4000多元,这么多钱对于我一个人来说已经够用了。我觉得不能老指望国家给、政府养,更不能等靠要。只要身子骨还硬朗,以后还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把自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许太平幸福地说道。

看到许太平把家里的致富产业打理得井井有条,帮扶干部很是欣慰。

扶贫先扶志。在宋冲村像许太平一样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贫困户还有很多。通过贫困户自身劳动增加收入,是酉华镇创新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措施,不仅让贫困群众生活质量有提高、精神上更充实,也克服了少数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从政府“输血”向自身“造血”转变,弘扬了主旋律和正能量。(周坤 苏洪 潘莉莉)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