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宜秀区白泽湖乡:党建引领促脱贫 聚力攻坚奔小康

2020年04月16日20: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白泽湖乡白泽社区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核心领导作用,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壮大集体经济,增强脱贫凝聚力

过去,白泽社区产业基础薄弱,带动能力不强,自身造血功能较弱,社区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不高。近年来,社区“两委”成员充分利用脱贫攻坚政策红利,始终坚持党建强村、产业富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社区党总支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意见,将符合社区发展的产业引进辖区内,以金融手段助推发展,预计投资200万元左右建设中草药示范基地350亩。在社区“两委”成员的努力下,目前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7.2万元已批复,项目基地正在开沟起垄施工中。在此基础上,社区还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持续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稳固脱贫成效。“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我们社区有了集体产业,居民们也有了盼头,明显的感觉到居民们对我们社区干部多了一份信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绕道飞感叹道。

补齐民生短板,为民服务解难题

白泽社区党总支始终把就业、就医等贫困群体最急、最难、最忧的民生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把大力推进就业作为脱贫巩固提升的重要抓手,社区党总支及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时向贫困户提供各类企业、建筑工地的用工信息,社区“两委”成员积极组织贫困户务工。同时,社区积极开发巡湖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白泽社区已有42名贫困户实现就业。针对残疾贫困户或其家属,社区积极与上级残联部门对接,派请专职医生上门进行残疾鉴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上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宣程 方俊婷)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