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严桥镇:“四着力”实现防控和创建“两促进”

2020年04月15日17: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今年4月份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积极做好创卫工作,无为市严桥镇强化预防优先,做到着力重点问题抓监管、着力重要区域抓整治、着力重点人群抓服务和着力创建弱项抓督导“四个着力”,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制度化。

一直以来,严桥镇持续抓实“五清一改”环境整治行动,围绕废旧厂区、拆迁工地、建筑工地、河道等“易反弹”区域,反复督导巡查。并督促责任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整治环境卫生问题,出重拳持续发力,发现“死灰复燃”的立即取缔,对责任人严厉追责,彻底消除重点问题“症结”,全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对于重要区域,严桥镇对辖区公共区域、居民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进行卫生清理和病媒消杀工作,做到区域全覆盖、无缝隙,确保全面、彻底消灭毒源。同时,开展垃圾死角、杂物、小广告、垃圾箱、污水外溢、流动摊点等专项治理行动,为居民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疫情发生以来,严桥镇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给予隔离人员实实在在的关怀。对“重点地域”返乡人员地毯式排查登记一遍,对隔离人员每天一个慰问电话,每天一次门前消毒,每天一次物资保障,每天一次垃圾清理。同时时刻关注隔离人员身体状态,做好代办员、跑腿员、消毒员、采购员、清洁员,不让隔离人员孤独无助,确保隔离不隔“心”、关爱“送”上门。

此外,严桥镇还围绕镇域结合部、偏远村庄等创建“弱项”,指派两个专项督查组,结合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对环境卫生整治实行“点对点”式的督导,消除村干部和网格长的厌战情绪和应付思想,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氛围营造等综合整治工作,促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乱点”变“靓点”,切实弥补创建工作“短板”。截至目前已清运暴露垃圾238处,修补更换沟槽盖板54块,整修道路破损60处,清理杂物185处,规整施工围挡2处,清除小广告500余个。

值得关注的是,严桥镇依托“一纵两横全带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分片“早查”、小区巡查、整改督查“三协同三结合”的方式,持续抓紧抓实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提高了广大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防控和创建“两促进”。(程瑶)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