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微志愿凝聚大能量

2020年04月14日16: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安徽省绩溪县临溪镇有这么一群志愿者、这么一支志愿服务队,身怀“兴有临溪”之初心,践行兴盛临溪之使命。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志愿义举,却用自身微小的力量传播着微小的善意,在镇域范围内营造着满满的正能量,朴素无华却更显弥足珍贵。

临溪镇现有贫困人口241户,而贫困户中行动不便、生活自理困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大病患者又占多数。针对此,“兴有临溪”志愿服务队思考探索出“志愿+扶贫”的帮扶服务模式,全镇干部既是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又成了他们的生活贴心人。

戴琳燕就是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之一,2014年8月,她走进了80多岁老人童冬秀的生活。“燕子啊,东西都够吃,米面上回你送来的还没吃完,肉那么贵,下次不要买了,花钱太多。”“你放心,没花多少钱,还缺什么日用品就跟我说。”简单的对话成了两人帮扶结对后的日常,就这样从春天的单衣到夏天的果品,从秋天的面霜到冬天的厚被,小小陪伴走过的5个春夏秋冬,倾注的是戴琳燕对老人的帮扶心意。

“现在宣读孔灵村2019年大学新生受资助名单.......”去年8月,孔灵村思诚学堂内举行了一场2019年大学新生欢送会。

当初一句“让村里的贫困孩子都能上得起大学”的志愿促成了2008年大学新生欢送会的举办,往后,2009年、2010年......到2018年、2019年!12年、12万余元、150余名大学新生,一点一滴的小小积累终成春风化雨、润物有声之势。

“你好,我这边是临溪镇,下午想对您家实际情况进行上门核实方便吗?”电话这头志愿者正在与新申报2019年“栋梁工程·圆梦大学”的资助学生进行电话信息确认。自2011年以来,为确保每名困难大学新生都能及时便利、公平公正享受到“栋梁工程”资助,镇团委都会组织镇青年志愿小组开展一对一实地核实工作,到2019年,100余次入户核查,帮助20余名贫困学生成功申报了“栋梁工程”资助并顺利完成学业。

“下午2:30所有志愿者在雄路村村委会集合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到请回复”,短短几分钟,临溪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便收到10余名志愿者回复,到下午3:00,S217雄路段上红马甲的志愿者便点缀其中,除杂草、清街道……忙得不亦乐乎。

这样的志愿活动在临溪镇早已成了常态,12月—3月抗寒除冰、4月—6月秸秆禁烧、7月—9月人居环境整治......他们或在抗寒除冰的雪堆冰冻里、或在秸秆禁烧的田间地头上、或在精准帮扶的入户中......围绕着乡村振兴建设,“兴有临溪”志愿队追着时间跑,做着一件件力所能及的事,贡献着一份份微薄之力。

以微传道,积蓄能量,逐渐成为临溪镇“兴有临溪“志愿队的使命;以微促行,兴有临溪,成了志愿者的服务宗旨,临溪镇志愿者们始终坚信:多坚持一小会儿、多迈出一小步、多做一小件事儿,小小的能量终将凝聚、升华。(胡行俊)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