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县:电亮脱贫之路 彰显国网担当

2020年04月14日15: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13日,在千年古镇濉溪县临涣镇临南丁窑村、湖沟道圩村,房舍错落有致,崭新的电杆笔直挺立,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加紧对农村电网实施升级改造,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这是该公司通过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助力村民脱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濉溪供电公司坚决贯彻当地党委政府和省市公司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总要求,强化措施,精准发力,落实责任,真抓真扶,做到扶贫工作到村、到户、到人,确保了扶贫开发各项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

据介绍,濉溪供电公司成立扶贫专项工作组,统一组织领导该公司系统扶贫工作,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领导小组负责总体统筹部署该公司扶贫工作,定期听取办公室和各专业工作组的汇报,按要求深入贫困一线,指挥该公司扶贫工作开展。重点落实好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做好光伏扶贫项目并网、落实定点帮扶责任实施精准扶贫。

此外,濉溪供电公司助力光伏扶贫,结合当地配电网网架结构,提供电力技术支持,严把设计、施工安全和质量关,确定光伏并网接入方案。制订客户回访计划,定期开展客户回访,了解客户需求。进行技术帮扶、解疑释惑、上门服务、专项检查等活动,做好全寿命周期的智能用电服务。已累计为光伏扶贫用户结算总补助金额100多万元。

与此同时,濉溪供电公司结对帮扶6户贫困户,主要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及实际需求,该公司积极联系对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为各贫困户争取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等各类扶贫政策。该公司党政领导及分管领导分别带领帮扶人员三次深入临涣铚城村,采取与村“两委”成员座谈、与帮扶对象聊家常等方式,详细了解6户帮扶对象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经济收入、致贫原因、实际困难等基本情况,及时制定帮扶措施,做到精准帮扶;供电所积极发挥属地优势,党支部书记、所长、副所长分别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每月与帮扶贫困户对接一次,做到帮扶常态化。6户贫困户均出列,截至目前,未出现返贫情况。

为开展好全国扶贫日活动,濉溪供电公司党委还积极组织,丰富活动载体,促进扶贫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积极开展“电力助光明,共享新时代”系列宣传活动,分别走进韩村镇光明村、临涣镇铚城村,开展“国网安徽电力”微信公众号、用电安全进校园、光伏扶贫现场检查、进客户家中排查用电安全隐患等一系列惠民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美丽乡村全电化建设;积极开展“追梦学堂”专题实践课,开展留守儿童读书赠书立志活动,以此通过教育扶智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扶贫日”爱心捐款活动,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踊跃为脱贫攻坚暨扶贫日活动献上一片爱心,“扶贫日”合计捐款31965元,在全公司上下弘扬了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精神。(杨赛君 王成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