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力推主导产业发展 精准发力助推精准扶贫

2020年04月14日10: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请各村安排2-3人到前面来领取鹅苗,领完后,再统一发放到户。按照顺序排好队,我叫到谁,谁就过来。”贫困户免费鹅苗发放现场,合肥市长丰县吴山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刘锐喊道。

“此次赠送鹅苗我们企业不收取一分钱,全部免费。看到贫困群众领到鹅苗脸上的笑容,我们倍感骄傲,这也是实实在在的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做了点事。”合肥市清水涧生态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2020年,吴山镇紧紧围绕“2341” 发展导向,坚持打造白鹅养殖、精品南瓜种植两大扶贫主导产业,持续扩大扶贫主导产业优势。

今年2月份,在得知镇内禽业龙头企业合肥市清水涧生态禽业有限公司有意向为吴山镇内贫困户免费提供鹅苗后,吴山镇相关负责人便主动与他们对接,经过前期摸底、贫困户申请、村居审核后,截止4月初,共为全镇18个村、社区222户贫困户赠送鹅苗4000余只。为有意愿发展白鹅养殖的贫困户统一赠送鹅苗的同时,清水涧公司还提出为这些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跟踪指导。待白鹅成熟后,有意愿出售的,公司将以不低于市场价统一收购,促进贫困户产业发展稳增收。预计今年全镇白鹅养殖将达到45000只,其中,贫困户养殖约5000只,预计实现户均增收2500元。

早在年初,吴山镇主动对接镇内江淮园艺、楼西村扶贫产业园等农业龙头企业,制定“五个统一”的产业扶持政策,为全镇部分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和一般农户提供统一购种、统一育苗、统一培训、统一技术指导和统一销售服务。今年,预计全镇南瓜种植户数3400余户、面积1000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179户,面积将达到2000亩,预计实现户均增收3200元。

下一步,吴山镇将继续加大特色增收产业培育,持续推进产业发展,做强做大扶贫主导产业,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杨赛君 陶红艳)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