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 创新扶贫模式 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3日10: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打赢脱贫攻坚仗,切实提高贫困劳动者幸福感和满意度,2020年合肥市长丰县朱巷镇积极谋划、创新思路,在促进贫困户就业上下功夫、做文章,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坚持开发式和保障性扶贫并重,实实在在地拉动脱贫户就业增收,为脱贫户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上硬菜”。

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

朱巷镇以增强脱贫户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积极精准推进“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针对脱贫户的资源禀赋、真实意愿、自身能力和发展需求,开发多种公益性岗位,促进脱贫户就近就地就业实现脱贫户家庭持续稳定增收。

“多亏了这项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就业,既能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又能给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任朱巷镇梁山村秸秆禁烧巡查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梁春城说道。梁春城是朱巷镇2020年度新开发公益性岗位政策中的受益者之一, 像他这样的从田间地头走上公益性岗位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今年2月以来,朱巷镇13个村居共开发了共开发了168个公益性岗位,这些岗位均是考虑实际并结合村居工作需要开设的,有“村级光伏电站管护员”“秸秆禁烧巡逻员”“夜间巡逻员”“社区护林员”“办公室保洁员”“工程质量监管员”等类型岗位,协助村居做好本村的服务与管理工作,拟投入资金786420元用于发放工资待遇。目前,168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均已签订合同上岗,预发了半年工资,有效提高了贫困家庭收入。下一步朱巷镇还将为这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开展脱贫技能培训,申报贫困劳动者公益性岗位补贴,进一步促进低收入人群增收。

产业造血助扶贫

朱巷镇因地制宜探索产业扶贫之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通过“扶贫产业园+合作社+贫困户”、特色种植养殖等多种形式,提高贫困户的产业参与度和受益度,提升“造血”功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一方面坚持把“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作为脱贫的重要动力,依托产业促就业,建设扶贫产业园,越来越多的农民“转身”成为产业工人。朱巷镇丁氏梦圆扶贫产业园一边发展自己的特色现代农业,一边带动贫困户及农户发展,今年以来,园区育苗1.5万亩,带动本地和外地市区种植面积1.5万亩,周边近200余户农户及贫困户因此受益。另一方面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调查,宣传动员有条件的群众通过发展自种自养,持续增加收入。2020年初,朱巷镇13个村居共为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订购了119010只鸡苗、46亩西瓜苗、200斤毛豆种、1吨肥料,切实做到帮扶扶贫全覆盖。

下一步,朱巷镇将继续组织和支持脱贫户加快生产,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午季丰产丰收。强化扶贫产业产销对接,积极拓展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抓好务工就业,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脱贫户就地就近就业,千方百计帮助脱贫户稳定就业。(杨赛君 杨慧玲 李晗)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