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推进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

2020年04月12日17: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现在有了‘小区睦邻点’,我们老百姓不出小区就能免费理发,真是把爱心服务送到了家门口。”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汇林阁社区居民郭春燕说。日前,随着蜀山区小区“五好”建设工作启动,该社区立刻行动起来,将爱心理发引入小区睦邻点,每天固定时间为上年纪的居民开展志愿理发活动。

近日,蜀山区明确以居民小区为社会治理基本单元和着力点,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研究制定《关于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着力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根据“五好”建设的相关要求,4月12日上午,笔架山街道下辖5个城市社区率先完成在10个住宅小区挂牌成立“小区睦邻点”,这也标志着该街道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为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小区治理“五好”建设的成效,笔架山街道联合笔架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将“家庭医生工作室”与小区居民睦邻点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定期为居民提供连续、安全、有效、适宜的综合性健康管理和医疗卫生服务,让家庭医生逐步成为居民健康、医疗费用的双重守门人,增强签约居民的健康获得感,让街道广大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的便利。

家住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的朱盛云说:“真没想到现在的政府服务这么周到,前段时间还在烦恼每周2次的血糖测量怎么办,现在好了,他们每周的坐诊解决了我现在的烦恼。”

据悉,蜀山区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背景下,旨在通过“组织建到小区、力量聚到小区、资源沉到小区、自治落到小区、服务送到小区”,将党建工作与居民服务联系起来,抓住群众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难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街居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赵越 王文宗 何斌)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