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县:打通交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2020年04月09日16: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待我们2个标段的‘四好农村路’项目建好后,这里将成为乌江镇境内品质最好的农村公路,并辐射带动新濮村公路环线21个自然村的发展。”近日,在安徽省和县乌江镇“四好农村路”新濮段建设项目现场,安徽凯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仁海说。

新濮村位于乌江镇西北部,全村有贫困户122户242人,在乌江镇属于贫困户较多的村。过去交通不便制约该村的经济发展,货车进不去,农副产品运不出来。之前的新濮路还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路面坑洼不平损坏严重,道路狭窄,经常出现交通事故,居民出行困难。

这次按照四级公路标准改建成水泥混凝土路面,建设内容包括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涵洞工程、防护工程、平面交叉以及交通安全设施等附属设施。

“前几年出了一次车祸,把我的髌骨撞坏了,到现在阴天下雨时腿还疼,平时都不敢出门,现在路宽了,出行安全多了。”目睹家门口这条公路的变化,新濮村村民刘从金高兴不已。

道路的建设彻底解决了“通而不畅”的顽疾,解决了附近3700多人的出行难题。同时也改善了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缩短了贫困人口出行时间。

“我们村的贫困户大多数是发展种养业,道路的扩建加宽提高了通行率。彻底解决了贫困户农副产品的滞销问题,现在贫困户产业增收有了路作保障。”该村党总书记葛雄金高兴地说道。

今年,和县乌江镇把因地制宜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之一,计划投入扶贫资金841余万元,扩建改建新濮村的新濮路、金马村的栗树陈路、卜陈村的李岗村路共计5.326公里“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新建0.661公里卜陈村的小王到何沿赵路。4条道路的建设,直接带动3个村76个自然村的经济发展,贫困户361户726人受益。

据悉,2020年和县共安排各级扶贫资金5351.32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扶贫项目建设,其中用于32个“四好农村路”道路建设项目资金达4251.32万元,占基础设施扶贫资金近80%。目前,全县32个项目已全部完成招标,施工单位都已进场施工,计划6月底所有项目完工。(周坤 刘云 常兴胜)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