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高企培育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2020年04月09日16: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笔者从合肥市包河区获悉,为加强国家高企引进,该区将对有效期内新落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属于省内迁入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属于省外迁入的,通过审核认定后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于纳入国家高企认定培育对象的科技企业,申请通过担保公司及银行的审查审批后,最高可获得500万元贷款资金支持。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是科技工作的基石工程。近日,包河区正式印发进一步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从实施高企认定培育计划、加强国家高企引进、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发挥金融对科技的支持作用、强化高成长性企业培育等五大方面着力,拿出“真金白银”多重激励,推进全区高企增量、提质、树标,加快步伐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目标。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9年,包河区“五个全国百强”全面进位,科技创新百强区排名跃升至全国第31位。国家高企总数达180家,国家级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2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个,新型研发机构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众创空间5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8件。

创新驱动之下,“高企”这块金字招牌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包河企业参与竞争、开拓市场的重要筹码。据悉,此次方案出台,是包河区在对标对表长三角,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重要节点上的新一轮“科技抢跑”。以国家高企认定为突破口,该区计划重点在壮大后备高企培育队伍、推进高企更高质量发展方面下功夫,提高创新能力与扩大高企集群“双轮驱动”,促进一批科技型企业做强、做大、做专、做精,推动区域科技创新水平再攀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授入方面,该区将对入库企业年销售收入小于1000万元(不含)、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国家高企标准且不少于10万元的、申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且在该区发生的研发费用占比不低于80%的,按照其税务部门核算研发费用总额的10%最高不超过10万元进行奖补。在鼓励企业发明创造方面,对入库培育时知识产权未达到国家高企标准的企业,知识产权首次达到国家高企标准的,按照首次取得一类知识产权的,给予10000元一次性奖励;二类知识产权(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总数首次达到8个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奖励。在鼓励高企连续申报认定方面,入库企业在高企资质正常到期后,连续申报并通过认定的,除可申报享受区促进自主创新政策新认定国家高企奖励外,额外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

有进有退方能用活机制。根据方案,在鼓励科技服务机构发挥作用方面,该区将建立区级科技服务机构备案库,对入库机构在包河开展国家高企认定培育服务,按照区促进自主创新政策予以奖励。每年对入库机构高企培育认定业绩进行评比,完成当年预期指标且排名前三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奖励,排名最后三名且未达到当年预期指标的予以警告,连续2年评比最后三名且未达到当年预期指标的强制退库。

3月26日,包河区召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工作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会。通过面对面专题辅导,针对性答疑解惑,进一步扩大国家高企相关政策的知晓面,鼓励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自觉意识”。(杨赛君 王嫣然 陈国平)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