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东城

【查看原图】

QQ截图20200409072514

QQ截图20200409072634

QQ截图20200409072707

  过了清明就到了牡丹花盛开的季节。近日,肥东县张集乡刘氏祠堂里的两株百年牡丹如约盛开,引来很多游客欣赏。

  刘氏宗祠坐落在张集乡河湾村刘大河南侧,环境幽雅,位置得天独厚。伫立祠前,南可极目远眺浮槎云岚,西可放眼纵览慎城烟景。祠前东、南两方的白杨林带亭亭玉立,翠叶摇曳,掩映古祠。重修的刘氏宗祠,青砖黛瓦,古风古韵,飞檐翘角,巍峨壮观。

  被评为肥东十景之一的两株牡丹花王在这里已经栖息上百年。据《刘氏宗祠》记载,这两株牡丹是清咸丰三年(1853年)李鸿章所赠,分别为姚黄、魏紫。李鸿章求学时常作文章请刘福庆批阅指教,为官后从洛阳购来两株牡丹赠老师,同治元年(1862年)刘福庆主持修建刘氏宗祠,将牡丹由家中移至祠堂。张集乡河湾村刘氏宗祠历经风霜,并于2008年重建,但两株160多年的牡丹却保存完好,芳名远播。每年清明谷雨之间,牡丹竞相开放,紫的如霞,粉的像云,附近村民携伴前往观赏。李鸿章与刘福庆的友谊佳话更是传颂至今。

  清明时期,魏紫先绽放,近些天姚黄也开始竞相绽放。据了解,这两株牡丹每年都会开上四五百朵,遇上风调雨顺的年份,最多的时候曾盛放上千朵。最近是牡丹花观赏的最好时期,到谷雨时分,牡丹花期就结束了。

  在合肥市古树名木信息查询平台上可以查到,这两株百年牡丹在合肥市目前公布的12株名木中占了其二,可谓花王中的花王。

  值得一提的是,在刘氏宗祠外的牡丹园则有近百个品种牡丹,眼下花开正好,市民和游客可在牡丹园中漫步,尽享牡丹的 “国色天香”。

  相关新闻:庐江牡丹花开正惊艳

  “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唐朝大诗人白居易的《牡丹》诗流芳千古。清明节前后,冶父山、汤池,安徽省庐江县两大景观地带的两座园区——冶父山下江北牡丹园和汤池温泉之畔大自然生态园的牡丹花陆续盛开,迎来了最佳赏花期。

  百花之首唯有牡丹。江北牡丹园和大自然生态园都分别育有几十个品种的牡丹花,春日暖阳中,各色牡丹竞相开放,红似火、粉似霞、白如玉,雍容华贵,风姿绰约,吸引了八方游客争相前往,一饱“艳”福。

  在大自然生态园,一位背着相机的游客说:“封闭了这么长时间,现在总算疫情有所缓解,所以我们出来踏春,看到这么多富丽堂皇的牡丹,心情大好。”

  牡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其香清馨、其花浓艳、其质富贵,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誉,被人们当做富贵吉祥、繁荣兴旺的象征。游客们在花丛中嗅花香、拍靓照,沉浸在醉人的视觉盛宴之中。

  “我是第一次看到真实的牡丹,平常只能在电视上见到,比我想象中要美得多。没想到我们庐江也有这么漂亮的牡丹。”在江北牡丹园,一位前来赏玩的游客对眼前的美景赞不绝口,拿着手机不停地拍摄。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04月09日08:11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