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台“23条”支持“专精特新” 多项政策首次提出

2020年04月03日18: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4月3日电(陈浩)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安徽出台23条政策措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并确立新发展目标,即到2022年,培育省专精特新企业3000户,争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户。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特征的中小企业。2013年以来,围绕制造强省建设,安徽持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目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示范标杆。”发布会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韦人说。

据悉,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18户,以占全省规上中小工业企业14%的数量,贡献了24%的营业收入和25%的利润。其中,1937户是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30%;708户在各类股权交易市场上市(挂牌)融资,包括在主板、科创板、中小板以及境外上市的44家,在新三板上市的152家。

此外,在打造安徽工业精品、创建省级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省级实验室等方面,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走在了全省前列,是安徽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在通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的《进一步发挥专精特新排头兵作用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时,吴韦人介绍,《实施意见》共8个部分,23条具体政策举措,可以概括为“三个新”。

一是内涵新,《实施意见》首次提出培育“四个一百”冠军企业,即100家左右专注“四基”领域、补强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短板的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00家左右拥有行业标准话语权和品牌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00家左右掌握独门绝技、占据独特市场地位的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00家左右具有鲜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特征的专精特新冠军企业。

二是目标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培育省专精特新企业3000户、专精特新冠军企业400户,争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户。

三是举措新,对专精特新冠军给予奖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直投、融资担保费补贴、“千家百亿”融资计划、鼓励引进发达国家工程师等政策均是首次提出。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