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东:为春耕生产“担”来金融活水

2020年04月03日16: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耕生产进入关键期,各项工作刻不容缓,可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的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在生产经营、资金回笼等方面遇到了问题。为帮他们解决问题,颍东区大力推动“政银担”,“担”来金融活水为春耕生产注入新动力。

疫情特殊时期,颍东区相关部门积极发挥“政银担”作用,区担保公司与金融部门主动下沉,上门考察,对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贷款担保业务,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便民惠农,还给予贷款担保业务50%贴息优惠。

3月31日,在颍东区口孜镇洪阳村白晶晶家庭农场,400多个温室大棚内,西瓜苗、冬瓜苗、黄瓜苗、豆角苗长势喜人,工人们则分散劳作,春耕春种井然有序。

“多亏6天前到账的18万元担保贷款,不然的话,这个家庭农场确实无法周转了。”农场负责人康伟光说,农场去年种植了297亩地的芦蒿,年前年后正是销售旺季,却迎来的疫情爆发,往年销售量最大的国内市场——武汉,更是一两也没卖掉,损失近90万元。农场将希望寄托于5月份,但由于后续资金缺乏,4月份怎么撑下去,康伟光是一筹莫展。

白晶晶家庭农场是洪阳村的主要扶贫带贫产业,常年在此务工的贫困人口有24人,流动务工的贫困户也有50多人。如果农产经营出问题,对村里的脱贫攻坚影响很大。

了解情况后,颍东区担保公司项目二部总经理崔康便上报公司,再与颍东区农商银行口孜镇分行联系,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实行无抵押放贷,快速下拨款项,仅用一周时间,18万元贷款就划到康伟光的账户。

因为疫情,在颍东区冉庙乡军霞家庭农场也遇到了困难,100多亩的西瓜大棚春播春种眼看就要推迟,对将来的收益带来很大影响。在区担保公司的支持下,19万无抵押担保贷款及时到账,保障了春播春种的顺利进行。

据统计,今年前3个月,颍东担保公司为区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金额791万元,惠及43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韩震震 戚武奇)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