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安徽省分行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3日12: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发生后,工行安徽省分行按照工总行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全行在岗员工未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未发生聚集性风险。

随着安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工行安徽省分行更加注重两手抓、两统筹,一手毫不松懈地抓疫情防控,一手全力以赴抓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26日,工总行部署开展“春润行动”。工行安徽省分行在前期全力支持涉疫企业的基础上,以“春润行动”为抓手,组织对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了分类分层分批支持。截至3月25日,该行公司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78亿元,增幅11%,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资金“活水”。

近段时间来,工行安徽省分行在支持企业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上做好“加减法”:加快业务审批效率,多渠道加大信贷投放;利用人行再贷款政策、总行信贷政策支持,持续减费让利,并通过调整还款期限等来减轻企业还款压力。

自2月28日以来,工行安徽省分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动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沟通,了解掌握辖内复工复产政策安排和部署,获取拟复工复产企业客户名单和信息,累计出动1400人次,走访约4000家企业,受访客户整体复工率超过90%,小微客户复工率约85%。

在保障力度方面,工行安徽省分行坚持分类、分层、分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前期,把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医院作为首要任务,逐户走访对接,截至目前累计向245户企业和医院投放涉及疫情防控贷款40.38亿元,其中向36户列入全国性名单的企业发放贷款10.19亿元,贷款投放客户数和投放额均居同业首位。

近期,该行重点围绕生活物资保障类、交通物流类、装备制造类、能源化工类、电信运营类、外贸外资类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全面摸清企业需求,高效提供解决方案支持率先复工复产。同时,对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对宏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工行安徽省分行逐一对接、主动走访,加快贷款审查审批和放款进度,力争尽快实现落地。近段时间,仅省行就审批通过重点项目贷款80亿元。

小微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弱,复工复产意愿更加迫切,面临困难也更多。工行安徽省分行对小微企业实行专项信贷规模支持,全力保障企业资金链不中断。一是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由省行普惠金融部门全程跟踪贷款进度,及时对接响应客户各类需求,及时解决具体问题,高效推进信贷业务流程。二是充分发挥线上产品“及时审批、快速到账、随借随还”优势,持续加大经营快贷、e抵快贷、线上供应链融资、网上金融资产池质押融资等线上产品推广力度,为小微企业提供快捷便利、安全高效的线上融资服务。三是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经营类贷款,给予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同时主动联系客户,对有续贷需求的,及时办理续贷手续并在贷款规模上予以优先保障。

近期,通过积极走访对接各类小微客户,到3月底工行安徽省分行的普惠贷款余额将再净增15亿元,服务小微客户约1万户。

企业早一天获得资金,就能早一天投入复工复产。工作中,工行安徽省分行强化上下联动、前中后台联动,快速对接企业金融需求,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做到“五个决不”,争分夺秒地将资金送到企业手中。

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企业复工复产的条件各不相同,金融服务需求也多种多样。工行安徽省分行综合运用现有各种产品服务和业务模式,多渠道、多方面满足企业金融服务需求,获得了客户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其中,工总行推出了“抗疫贷”“开工贷”等创新融资产品,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行安徽省分行大力推广、积极运用,目前“抗疫贷”已经投放1.68亿元。快速上线了“工银e钱包”全线上代发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员工薪酬发放、新员工工资卡线下开卡等难题,力争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更好的条件。

下一步,工行安徽省分行将坚持两统筹、两加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尤其是重视加强境外输入性风险的源头性排查防控。统筹抓好金融服务,持续加强信贷投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精准“滴灌”;持续加强服务创新,进一步拓宽渠道、改进服务,尤其是大力推广“开工贷”等创新产品应用,更好地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的各类金融需求。(龚宣)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