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司法:公共法律服务多“角度”中求实效

2020年04月02日16: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市肥西县司法局全方位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职能,防控疫情不忘法治同行。随着“七五”普法持续推进,肥西县司法局官亭镇普法办依据普法清单,整合资源,于近期开展了以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农村“五老”、“两代表一委员”、模拟调解庭为主体的多角度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普法志愿者搭起服务平台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中心工作两手抓牢做实的关键时期,官亭镇普法办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了以走访、座谈、调研、问卷为方式的志愿服务践行活动。为使践行活动的内容能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普法志愿者以志愿和服务的特定功能切入,把疫情防控精准决策,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的政策法规等方面知识编成短信、微信在志愿者服务平台发送。截止目前,共计发送手机短信和微信等信息近1000条。

法律明白人普法接地气

官亭镇普法办立足全镇31个村(社区)866名“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的优势,采取由专职普法工作者包片区牵头指导,各片区普法工作室组织以“法律明白人”为触角,先后开展了以村民组、村庄和自然郢为立点的、以说事拉理讲法理,结对说解宣传法律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五老”言传身教

近年来,尤其是“七五”普法实施以来,官亭镇普法办充分整合生活在乡村的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退休教师、老村民代表和德高望重家族老户长类似的“五老”资源,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请他们谈人生历练,到乡邻中讲好说事拉理的故事,请他们在各自生活的境况中以其社会阅历去宣讲法理,然后由普法工作者将其谈、说、讲录制成微信、微视频,有针对性地转发给村民。据统计,截止3月底共录制成微信和微视频近百条,转发近1500人次。

模拟调解看得见摸得着式普法

为拓展普法宣传渠道,官亭镇普法办会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于近期深入到全镇各村(社区)先后开展了以婚姻家庭、土地承包流转租赁、赡养、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农民工维权、人身损害等为内容的模拟调解庭近10场次,为进一步做好精准疫情防控工作所需,该镇普法办组织普法工作者把模拟调解整个过程编录成视频发至31个村(社区)的普法工作室,再指导向村民转发。

官亭镇春季普法宣传活动下一步将以网络平台培养“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为着立点,以升级打造王集、王祠、新民、官亭村、官亭社区等五个村(社区)的法治文化广场为载体,把普法宣传工作向深广处推进。(杨赛君 孙毅 卫修竹 杨渴望)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