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供电公司:疫情中的守护

2020年04月01日17: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无论是医生抗击疫情,还是企业复工复产,电力都是最重要的保障之一。作为电网“大脑”,疫情发生以来,安徽淮南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内,16名地区电网调度值班员勇敢逆行、暂别家人,在“每天一班倒、每班24小时”的交替值班下,共同战“疫”保供电,结成了守护电网安全运行的坚强力量。

归队

为确保指挥中枢安全,疫情暴发后,中心就实施集中封闭,但陈霞飞没能第一时间参加。

陈霞飞是湖北武汉人,她的弟弟在老家陪母亲做完手术后,到淮南看望陈霞飞,没想到武汉随后封城,弟弟只能留在她家。

面对特殊情况,领导建议她居家隔离14天,可眼见同事们纷纷报名参加封闭值班,陈霞飞内心很着急。

“在最需要值班员的时候,我因为个人原因拖了后腿,特别抱歉”“我想归队,想和大家在一起并肩战疫”居家隔离期内,陈霞飞多次打电话到单位。在安全度过隔离期后,她立刻投入到封闭值班之中。

生日

由于个别同事按规定要居家隔离,班里人手不足,集中封闭之初,既是调控运行副班长也是“准爸爸”的马斌,主动请缨帮助同事代班。

妻子一天天接近预产期,马斌白天没时间,只能每晚工作结束后,给妻子打一个电话,用唠唠叨叨的嘱咐,填补满心的亏欠。而电话那头,妻子却总是在安慰他:“没事,家里有爸妈照顾。”

在封闭值班第五天凌晨1点,马斌的宝宝出生了,而这一天,恰巧也是他的生日。

在封闭值班的第28天,入职才一年多的调度值班员朱晓莹,也迎来了自己的28岁生日。本以为生日会平淡地度过,却没想到,这一天,调控中心悄悄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

疫情中的这个惊喜,让朱晓莹感到特别温暖。

学习 

集中封闭值班期间,调度值班员的工作生活,都被限制在一方调度台和一间休息室,看似枯燥,但集体生活却让大家有了更多的交流。

对于电网新兵朱晓莹等青年同事来说,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每当岗位工作结束后,他们总是随手翻起携带的书本,熟悉淮南每座变电站的地理位置、接线情况,以及淮南电网运行的薄弱点和解决措施,共同学习、相互提问,利用休息时间进行自我“充电”。 

除了看专业书、相互交流,大家还经常向老调度值班员高山学习。这段时间里,有着20多年丰富经验的高山,把解答后辈的专业问题,当成工作之余最大的乐事。

坚持

集中居住在单位,长期不能回家,“硬核”值班的背后,是调度值班员克服的种种个人困难。

正式封闭值守前夕,高山的父亲正在医院照顾化疗;张永的女儿还小,而且爱人在异地工作,他只能每天尽量抽时间和女儿视频;鲍玲玲的女儿放寒假在家无人照顾,她在工作之余通过视频,隔空教女儿做饭。

为了免除大家的后顾之忧,隔离期间,淮南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仔细了解每个人的困难和需求,尽力帮忙解决。

“武汉危急,前线告急,作为后方,我们更没有理由退缩,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这是集中封闭值班之初,调控值班员平原在工作笔记本上写下的一句话。

48天时间,地区调控班共完成调令票130余份、共计600余条次;监控远方操作100条次,执行正确率均为100%;制定14家医疗机构的停电应急预案,圆满完成保供电任务;正确处理电网异常、事故102余次。(韩震震 安莉 仇龙刚)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