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经开区:打好就业“组合拳”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31日14: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企业要发展,招工是基础;群众要脱贫,就业是关键。安徽省宣城经开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稳定就业的主阵地,在疫情影响下,抓好企业招工、群众就业,对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至关重要。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尽快实现达产达效,宣城经开区推出系列举措支持企业发展,从102家规上企业经营情况看,基本实现了生产有保障、岗位不减少。

一方面,宣城经开区结合“四送一服”,把疫情防控中实行的雇员包保企业做法进一步延伸,对342家投产企业实行领导挂帅、部门负责、雇员帮办,实时了解企业状况、及时解决发展难题,确保企业稳产达产,疫情以来共收集解决165家企业411项困难。

另一方面,在第一时间落实宣城市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十一条”基础上,从风险补偿、融资担保、房租减免、促进银企合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包”,帮助企业“轻松跑”。

其中,组织两次政银企对接会,力促银企双方深入交流开展合作。财政专门拿出5000万元,设立了3000万的应对疫情风险代偿资金池和2000万元的应急转贷资金池,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期已为7户企业提供了3710万元的融资担保,共计减免企业保费12.24 万元。此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免收 3 个月,预计减免房租2000余万元。

在用工奖励方面,宣城经开区为园区企业《宣城经开区企业用工奖励补贴实施细则(试行)》、《疫情防控定点企业就业奖补》、《小微企业新增就业补贴》等政策。园区102家规上企业到岗12360,到岗率91.42%,其中新增就业1663人,即将兑现用工补贴31.6万元。

2020年以来,宣城经开区通过创新招工方式、拓宽招工渠道,累计为园区83家企业招工963人。通过主动上门“送岗位”、 开通招工“直通车”、 创新实施“云招聘”等方面,积极鼓励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园区企业就业,今年以来累计已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413人/次,其中在经开区就业贫困群众287人。并对劳动能力有限的贫困群众,由政府兜底,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保障贫困群众有稳定收入。(宣宣)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