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培育壮大电商产业,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

2020年03月30日17: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商务局多举措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优化升级提升民生工程,建立农村电商网点,依托培育壮大电商破解农产品销售难,成效显著。进一步拓宽农村增收新途径,群众对民生工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成立专门机构,提供精准服务。成立“谯城区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专门机构,为全区电子商务工作提供精准服务。自机构成立以来,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3期,培训近1400人;摸排电商企业547家,做好电商企业登记工作;出台了2项农村电商奖补方案,激发了企业和网点的干劲。

加强农产品宣传,促进农产品上行。加大在用地、融资、税收等方向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农产品上行宣传力度,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农产品上行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树立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建立了微信群至中心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农产品信息传递机制,今年以来共推送农产品信息374条。

组织产销对接,引导消费扶贫。目前,区商务局已摸排出五马甜桃、赵桥葡萄和西瓜、十河路楼哈密瓜等特色农产品,积极引导专业电商企业对接,帮助开展网销。例如:联合乘程电商企业助销赵桥乡贫困户常安平等人5吨西瓜;联合乘程电商企业开展农特产品“年货节”活动,助销农特产品约30万元;积极引导消费扶贫,引导机关工作人员、企业职工在电商平台购买所需产品,今年3月,区商务局职工购买古井镇吕楼村贫困户石坤土鸡蛋710枚。

强化联结机制,助推产业发展。强化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电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助推产业发展。坚持以市场为主导,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指引,认真做好种植结构调整,积极开发新产品引导消费,不断延长产业链条。谯城区现已培育5户电商扶贫示范点,通过药材种植、花茶加工产业,带动贫困户127人就业,人均每年增收约2000元。

推动平台整合,降低物流成本。区商务局推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整合圆通等6家快递品牌成立了一家综合性快递服务公司--亳州市益民快递服务有限公司。目前,谯城区农村共有42家益民快递综合服务点,解决了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降低了物流成本。(武廷凯 武清海 蒋珍珍)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