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2020年03月30日12: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25日,由淮河能源集团清洁能源公司总投资5.9亿元的天然气宿州——黄山干线中的巢湖——江北产业集中区段项目在含山县正式培土奠基,拉开大建设的序幕。该项目是《安徽省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1年)》“中纵线”的其中一段,是安徽省天然气骨干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该项目将调节江南江北地区天然气气源,保障含山县、和县、郑蒲港新区的天然气供应。

还是在当天,总投资1亿元的含山县经济开发区科创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含山县新嘉年产1万吨减速机零部件精密加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含山县双龙年产1万吨汽车零部件精密加工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含山县“产业升级突破年”正式启航,也体现了含山县在持续高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节奏、更实的作风,争分夺秒抓项目,咬定发展不放松。含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曹明云在开工现场介绍说:“含山县此次集中开工的4个项目,总投资9.1亿元,涉及天然气干线、汽车零部件、科创园二期等项目,这将为含山县能源保障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起着积极地推动作用。”

项目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含山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六稳”要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谋项目、引项目、帮项目、建项目,一批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有牵引力的项目纷纷落户,有力的支撑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全县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新签约35个、新开工20个、竣工投产12个,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发展的后劲。

结合含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产业基础及产业培育中长期规划,2020年,含山县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目标,全面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不断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含山县聚焦产业集聚,补链强链扩体量。全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计划超100亿元,这其中就包括:制冷装备、环保装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等产业。经过2—3年培育,全县智能软件芯片、高端白色家电配套、电梯零部件、绿色环保家具等产业集群总产值超25亿元;聚焦产业转型,扶优扶强活存量。2020年,含山县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增加值突破1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8%。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以上;聚焦产业支撑,招大引强上增量。2020年,计划引进投资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个以上,5-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个以上,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以上。全年实施7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4.5亿元,新开工项目22个,竣工项目14个;聚焦产业升级,创新驱动优质量。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户以上,力争18户。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5家以上,力争同兴环保首发上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新认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家。推动10户以上低效企业退出、重组、转型;聚焦产业融合,联大融强增总量。2020年计划签约引进来自长三角地区亿元以上项目数占签约项目总数55%以上,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中,来自长三角区域资金占比力争达到60%。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开展与巢湖市、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结对共建,力争产业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含山县委书记夏迎锋说:“今天的项目,就是当下的投资、明天的产出、未来的支撑。眼下,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季节,含山县正在全力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高水平谋划项目,高标准招引项目,高质量建设项目,高效率服务项目,做到洽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早投产,努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节奏、更实的作风,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含山,正在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田斌锋 胡海波)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