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增强防雷“免疫力” 提高供电可靠性

2020年03月30日15: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进入春季以来,安徽芜湖地区雷雨天气增多,为切实保障各条重点输电线路安全,国网芜湖供电公司结合春检工作,加快落实线路防雷击技术举措,增强防雷“免疫力”,提高供电可靠性。

据悉,芜湖供电公司目前共运维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73条、2217.5公里,其中220千伏线路70条、1149.5公里,110千伏线路79条、882.3公里,35千伏线路24条、185.7公里。

在我国高压雷击输电线路跳闸数占总跳闸数的40%至70%,是输电线路跳闸的“罪魁祸首”。纵观芜湖电网现状,从设备上看,覆盖范围广、电压等级全、老旧线路多;从地质条件上看,杆塔多“突出”在田野或山丘之上,且土壤接地电阻率普遍偏高;从气象条件看,空气湿度相对较大、雷雨频繁。以上特性,为该公司防雷击跳闸带来了困难。

针对以上情况,早在2019年底,芜湖供电公司就开始行动,积极采用防雷新技术在部分多雷区输电线路上试点安装防雷间隙或避雷器,提高线路防雷水平;在雷雨季节前开展防雷装置特巡,检查避雷器引线线夹是否松动,对避雷器及线夹进行红外测温等,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防雷装置缺陷。

同时,对重点区域和历年发生雷击跳闸的杆塔开展接地电阻测量,发现接地电阻不合格的及时采取措施降低接地电阻值;按五年一周期抽样开展接地装置开挖检查,评估每条线路接地装置腐蚀程度,及时安排资金进行消缺。并申报工程项目,对江北老旧输电线路进行整体性改造,提升线路本质安全和防雷能力。(刘永江 何煜)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