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聚焦“四个清零”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30日11: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三月,万物复苏春意浓。安徽省巢湖市紧盯疫情产生的影响,聚焦就业务工“清零”、扶贫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清零”、滞销农产品“清零”、贫困子女网上教学问题“清零”,精细排查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实核准贫困户收入变化,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按需设岗保收入

日前,记者走进巢湖市槐林镇武山扶贫车间,渔网编织机器飞速运转着。贫困户翟清斌戴着口罩,正在操作着渔网编织机。“车间恢复生产,我们就跟着忙起来了,干干打线盘、做梭子的活计,生活有保障。”翟清斌说,“去年我在这里干了一年,收入七八千元。”因扶贫车间复产受益的,不只是翟清斌。随着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贫困户均返岗。

今年,巢湖市继续发挥槐林镇、坝镇等地渔网产业就业辐射带动优势,开展渔网编织技能培训,促进贫困人口通过居家就业的方式增收。不仅如此,该市还临时开发镇村防疫消毒、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公益岗位2210个,继续开发乡村保洁员、护路员等公益岗位,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外出务工贫困人口托底安置就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连日来,巢湖市已经发布7期10000余个市内就业岗位招工信息,鼓励贫困人口在巢湖市内就近就业实现增收。截至目前,巢湖市共有贫困劳动者8848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实现就业务工“清零”。

复工复产入正轨

春日下,散兵镇姥山村扶贫产业园瓜蒌子基地一片生机勃勃。贫困户魏学清正在田里仔细检查每一根瓜蒌苗水泥架,发现有损坏的,随即更换新架子。“我和老伴在这个产业园帮忙做些除草、施肥、采摘等活,去年一年我俩就有3万元收入。”产业园负责人胡菊英说,“去年我们头一年种植瓜蒌籽,就带动了七八名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今年经验、技术都有了,再看这苗的长势,大丰收肯定没问题。”

连日来,巢湖市抢抓季节时令,全力做好扶贫产业园复工复产、春耕备种工作。为帮扶和指导扶贫产业园复工复产,巢湖市围绕该市茶叶、渔网、中草药种植、稻虾共养、番茄等农业特色扶贫产业园(基地),成立科技服务指导组,开展专项科技服务指导组帮扶。

与此同时,该市还对复工复产扶贫龙头企业开展防疫培训工作,定期对企业防疫工作开展检查,保障企业安全。截至目前,该市实施的2.8亿元188个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8个扶贫龙头企业和4个扶贫车间均已复产,26个集体光伏电站全部正常发电。全市实现扶贫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清零”。

“搭台”助销农产品

日前,夏阁镇扶贫干部昌献亮在该镇工作微信群里发出一条关于独山先刚家庭农场扶贫产业园菜薹滞销的信息。很快,就收到大量采购信息。

针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扶贫农产品“销售难”的实际,巢湖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幸福路—爱心扶贫”活动,广泛动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机关干部购买扶贫农产品,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巢湖市滞销的25.9吨扶贫农产品,已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全部帮销,销售价值15.55万元,实现滞销农产品“清零”。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四个“清零”基础上,巢湖聚焦目标任务,坚持靶心不散、焦点不变、压力不减,正在深入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逐村逐户逐人“再排查、再核准、再提升”,千方百计精准帮扶,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让贫困群众在脱贫的路上阔步前行。(杨赛君 方娟 张磊)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