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文化符号”为农村“美颜”加“特效”

2020年03月28日16: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黑白电视机、录音机、老式缝纫机……这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家庭大件用品,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被淘汰,随之被遗忘的还有“时光”。

芜湖县罗保社区龙尾张村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时,创新方式将一些“旧大件”融入到文化墙的设计中,辅以一定的造型设计,形成记忆浓厚、特色鲜明的“时光墙”。不仅美化了农村环境,还唤醒了记忆、留住了乡愁。

“时光墙的灵感源自‘时光博物馆’,它让成年人返乡时能回味儿时的味道,让小孩能感受祖辈的不同生活,同时也是在提醒大家珍惜时光,努力奋斗。”罗保社区书记黄世伟介绍说。

近年来,芜湖县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坚持县镇村同向发力、政民同步携手,结合各村实际,着力打造充分展现本地特色、呈现文化色彩的村庄环境,形成一村一品的效果。

在顾村,风车、犁等农耕器具与稻草垛、稻草墙搭配合成的农耕文化广场让周边居民有了新去处,也让中小学生文化实践有了新场所。

“这个广场打造好了以后,村里的老人们会经常来这转转聊聊,回忆过往的生活;学校的孩子们来上实践课的时候,都会对这些‘新奇’物件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每次过来都会一边仔细观摩,一边认真听长辈们讲述农耕知识、种田故事。”顾村村民组长高小牛说。

此外,顾村、宋坦村等村组还将移风易俗、乡规民约等内容融入文化墙、文化广场中,为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优良家风提供宣传支撑。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文化符号不仅让农村的颜值得到提升,也让农村的特色更加鲜明、内涵更加丰富。(朱代军)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