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挺身而出

田先进

2020年03月28日09: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挺身而出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五十五

“我是村第一书记,我必须带头冲在前面,守护好这一方平安。”眼前说话的正是安徽凤阳县大庙镇高陈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谢松。

黑色的镜框,一身再朴素不过的穿搭,虽然看起来斯斯文文,可一旦工作起来,谢松却是雷厉风行。

“大年三十接到镇里的紧急电话,我立马返回村里,紧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最吃劲的两个月里,我一步没有离开高陈村。”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谢松还迅速组织了党员干部、志愿者等22人的突击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落实群防群控各项措施。

本以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谢松可以好好休息,但他自己却闲不下来“这段时间,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冲击太大,我实在是放心不下。”为了更好地掌握村民的生活状况,他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别担心,只要有需要,你们尽管来找我!”

“谢书记,厂里还剩两千多斤粉丝卖不出去,怎么办?”前些日子,村里的种粮大户周广龙跑来求助。

周广龙经营的红薯粉丝加工厂,是村里扶贫产业项目,今年刚有起色,生产了两万多斤粉丝,受到疫情影响,年后还有两千多斤存货没有销路。“作为扶贫产业项目,受损的不仅仅是周广龙一人,在工厂里打工的村民也会因为产品销路不畅,而影响收入,这直接关系到脱贫工作的成败。”谢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他还是一个劲安慰周广龙。“别担心,这件事我来想办法,保证让你不受损失。”

“局长,村里的粉丝销售不畅,您是否能帮帮忙?”经过多方协调,谢松找到了县里的交通局。“没问题,把粉丝每十斤打包成一份,我们买来送给在一线执勤的同志们。”谢松立即行动,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了周广龙,并发动群众一起帮他打包,短短几天时间,周广龙的难题就被化解。

疫情防控期间,为尽量减少村民出行,保障春耕备耕不误,谢松与村组干部一道走访种养殖经营大户、农业合作社和部分村民,了解统计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经营农资需求,并主动联系本镇农业技术服务站、农资超市,当起了村民的“农资配送员”。

“等今年夏天西瓜熟了,我要第一个请谢书记吃。”高陈村王忠庭靠发展西瓜种植产业脱贫,经营了几年,收益一直较好,但受疫情影响,西瓜苗迟迟拿不到手,王忠庭心里十分焦急,“没有瓜苗,上半年的种植收入就会受到影响。”

“我第一时间跑到他家里了解情况”,谢松告诉记者,高陈村的瓜苗来源不在本地,而在蚌埠,村民想要用车拉回瓜苗,要过好几道“关卡”,没有相关通行证寸步难行。“当时村里有很多人跟王忠庭面对着同样的困境,我们就上午收集有关人员的信息,村里先开个证明,然后我亲自跑镇上、县里盖章。”谢松身体力行,说到做到,“村民们对上面的情况不了解,所以我就提他们跑了,没啥,这都是应该做的。”

“高陈村共有76户贫困户,经过几年的努力,于2019年底全部如期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坚决克服疫情对这些家庭生产和增收的影响,采取大力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及培训、开发适宜贫困劳动者的公益岗位等措施来稳收入、促发展。”谈及接下来的工作安排,谢松显得很有信心。“针对贫困家庭不同情况,用好‘九大工程’帮扶政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在脱贫的基础上逐步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

目前,高陈村正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大力改善村民人居环境也是脱贫攻坚奔小康和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长效举措,全村干部群众都卯足了干劲。”谢松骄傲地告诉记者,届时,高陈村一定会变成景美、人富、宜居的美丽乡村。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