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三项举措”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7日17: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宿松县滑石村位于皖鄂两省三县交界的大山深处,曾经是一个偏僻的贫困村。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6户572人,贫困发生率为27.83%;2017年通过安徽省第三方评估验收,整村出列;2019年底,该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2%。

该村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采取三项举措狠抓“战疫”与“战贫”,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抓细疫情防控。制定严格的防疫措施,把全村分为5个片区,设立2个卡点24小时轮班值守,组建网格长、联防长和巡逻队。坚决杜绝打牌、集聚、聚餐、串门、访友等活动。安排专人专车采购生活物资,逐一送货上门,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抓实脱贫攻坚。坚持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丰富的山场资源优势,确立绿色发展理念。制定贫困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开发公益性岗位20个,有序组织贫困人口189人到外地务工。在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等工程项目建设中安排60人,大部分安排未外出贫困劳力务工,预计使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200元以上。对无劳动力和没有产业发展的贫困户采取入股合作社或入股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分红的模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基本实现产业全覆盖。

抓好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发展油茶2400亩,茶叶1650亩,光伏电站339千瓦,流转荒田、荒地、荒山980亩,茶园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初步成形,民宿、农家乐发展态势良好。“罗仙云雾”有机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注册,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升级改造茶叶基地,新建观光亭,发展观光农业。 “我村着力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 25万元,今年预计能增加到32.5万元。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该村支部书记汪爱学说 。( 孙凯华 虞太文)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