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0年03月27日15: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为安徽省县级层面推行林长制的“先行区”,旌德县自2017年推行林长制改革以来,形成了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的林业工作新格局,聚焦“五绿”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聚焦“护绿”,旌德县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森林生态修复力度。同时,加强高铁、国省县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的森林限制采伐管理,并建立健全矿山复绿的验收、监管、奖惩机制。聘用208名生态护林员,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古树名木保护,发挥村民自治作用。

在“增绿”方面,该县完成人工造林1.2万亩、封山育林4.5万亩、退化林修复1.5万亩、森林抚育23.3万亩。目前,全县10个镇全已创建为省级森林城镇,68个村居已创建40个森林村庄,建成率分别为100%和58.8%,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

多年来,旌德县坚持把优势资源发展为特色产业,通过政策引导,科技支撑,创新机制,加快建设林业产业体系链,用活“林农增收五法”,深入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已发展木本油料林香榧1.2万亩,油茶1.3万亩,林下中药材黄精、白芨、灵芝种植6.2万亩。 2019年度全县林业总产值达30.53亿元,较改革前增长36%。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开展“三权”分离经营,率先在全省试点发放林地经营权证,放活林地经营权,形成了“森林资源盘活、经营主体搞活、林农收入变活”发展新局面。并创新建立“惠林贷”金融产品,在全省率先开展“五绿兴林?劝耕贷”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林权抵押融资4.7亿元,贷款余额为1.5亿元。(强勇华)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