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产业 壮大现代农业

望江:倾力打造农业特色小镇

2020年03月26日13: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望江县杨湾镇聚焦乡村振兴,立足资源禀赋,着力农业特色小镇建设,致力于构建农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平台。

该镇推进土地利用集约节约,加快土地流转,提升规模经营。截至目前,土地流转率达76.76%,全镇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至92家,其中省级合作社1家、市级合作社6家、县级合作社9家,承包100亩以上的大户发展到60多家。

积极打造“一村一品” 特色产业势头良好

该镇南濒长江,境内华阳河、杨湾新河穿镇而过,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要求,该镇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稻渔综合种养、瓜蒌、水生作物、果品等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位于华阳河沿岸的洪湖村,水系发达、土地平整、稻田广阔、气候适宜。围绕脱贫攻坚,通过政府资金支持、加速土地流转,该村大力发展稻虾连作和瓜蒌种植两大主导产业,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20万余元,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带动就近就地务工贫困户20余名,特色产业效应有效显现。

与此同时,该镇不断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建成稻田综合种养绿色生产基地8500亩,高产优质棉花核心示范区1500亩,油菜高质高效综合试验基地核心示范区5000亩。该镇将继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农产品品牌。

大力推进三产融合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该镇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现代农业提质提效。

该镇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2019年度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7100.9万元。2016年,杨湾镇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望江县联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大米深加工、提供农业技术指导等社会化服务。现拥有日粮食烘干量达400吨烘干设备,仓储能力达一万吨,年加工粮食5万吨、食品加工1万吨。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运作模式,公司帮助农民解决在粮食生产链中烘干、仓储、售粮难问题,延长农业产业链,保护农民切身利益,强化一二三产业联动与融合。

该镇还将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加快延伸产业链,健全价值链。

立足便捷的区位优势,围绕旅游特色村、生态田园、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资源,该镇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

丰乐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结合,积极构建“水美乡村”“宜居乡村”。该村确定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的发展方向,并把莲藕基地作为全村旅游的一个重要节点,竭力打造“绿色丰乐”。通过现代农业理念的推广,丰乐村把传统的农业种植变为集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园区,全面助推乡村旅游。2019年,全村发展莲藕种植基地20个,合作社年产值3570万元,带动146户贫困户就业。

下一步,该镇将着眼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推动丰乐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建设,提升镇域果蔬产业发展水平。(张文娟)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