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县桃花镇:“党建+扶贫”结对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6日10: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肥西县桃花镇通过开展“结对贫困户 助力大扶贫”活动,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帮扶慰问活动约720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约9万元。

据介绍,桃花镇65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合党员活动日,各党组织每月实地走进帮扶对象家中,针对存在的困难,开展一次以“温习一堂扶贫课、解决一个问题、拉一回家长话、做一顿家常饭、打扫一次卫生、帮一把家务活、送一份温暖礼”为主题的“七个一”帮扶活动,切实为帮扶对象办好事、办实事。镇机关6个党支部通过号召党员捐款,建立支部扶贫专项资金,逢年过节购买生活必需品慰问贫困家庭。

在走访慰问过程中,桃花镇对不同类型贫困户进行分类梳理,对症帮扶。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坚持定期帮扶,主动宣传扶贫政策,帮助申请低保待遇、大病救助、爱心捐助等;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变“输血”为“造血”,告别“等靠要”,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针对贫困儿童,通过新春送学、金秋助学等形式,开展爱心捐款、一对一救助等活动,帮助贫困儿童顺利完成学业。

党建工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桃花镇开展“党建+扶贫”结对共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作为,让困难家庭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鲁先红 潘虹 芮传卫)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