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战贫战“疫”两不误

2020年03月25日18: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铜陵市坚持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疫情期间,铜陵市打响“春季攻势”,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排出16项任务清单,将重点工作列入市防指8个工作组职责,实行“疫”和“贫”“双战督导”,对贫困发生率较高、剩余贫困人口较多、脱贫难度较大的5个乡镇和9个村进行市级“挂牌督战”。

铜陵市财政拨付专项经费400万元,各包村帮扶单位给予每个帮扶村不低于1万元防疫资金物资支持近400万元。安排精准扶贫公益金和民政救助资金400多万元,帮扶特殊困难群众6115人。

为把疫情对决战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该市主动做好务工与用工精准对接,贫困劳动力已务工就业37837人(含县内务工8105人),务工就业率达85.2%。并合理开发临时公益岗位,优先安置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已累计安排贫困人口参与疫情防控1691人。

同时,优先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并给予每个企业1万元防疫资金物资支持。86个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带动贫困人口就业670人;全市18家就业扶贫车间解决就业1211人,其中贫困人口171人;“铜官乐”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新增注册用户30000多人,全市帮助销售贫困地区滞销鲜活农产品130.6吨,多渠道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600余万元。

另外,该市还积极做好因疫情影响收入骤减户和支出骤增户防范返贫致贫工作,对无法外出务工收入骤减户,安排就近就业或公益岗位就业,促进增收;对因病造成支出骤增户,通过保险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兜底支持等举措,给予帮扶。(王哲)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