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县:弹好“防疫+脱贫”协奏曲

2020年03月25日11: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庐江县郭河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弹好“防疫+脱贫”协奏曲,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工厂和农村到处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3月21日上午,位于庐江县郭河镇工业集中区的安徽俊业制衣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身穿工作服、佩戴口罩的1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正在各自的岗位上赶制羽绒服。“因为疫情待在家里,没有经济来源,挺着急的!接到返岗通知后,心里就踏实了。”贫困户吴小梅一边缝制衣服一边说。

据介绍,郭河镇结合疫情防控“安康码”登记,组织475名帮扶责任人深入所有贫困户家中开展产业和就业情况摸底,核查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制定 “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务工受阻、贫困学生无法上网课、环境卫生不达标等问题,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落实“老少病孤残”兜底保障,全力防范致贫返贫。依托马塘扶贫产业园、安徽丰美蔬菜大棚、北圩农业生态园等扶贫项目,郭河镇建立“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务工和分红带动68名贫困群众增收。

针对部分贫困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的实际,郭河镇优先向贫困家庭提供公共卫生、消毒保洁、植树造林、秸秆禁烧等公益性岗位,有序推进“扶贫车间”“扶贫驿站”复产复工,拓宽就业渠道,防止“因疫返贫”。(鲁先红 朱俊生)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