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脱贫攻坚收官年,这位干部有话说!

2020年03月25日09: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脱贫攻坚收官年,这位干部有话说!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五十二

“大年三十我们就开始行动,1500户、5100名村民在最短时间内摸排完毕,成立领导小组、宣传防疫知识、完善后勤保障,全村至今没有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说起前一阵子的防疫工作,安徽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迎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盼盼格外骄傲,“工作让村干部之间的凝聚力越来越强,群众对我们也越来越满意。”

疫情防控的弦儿始终紧紧绷着,脱贫攻坚的收官工作又迫在眉睫。这段时间,王盼盼一点儿也不敢松劲,嘴里念的,心里想的可都是老百姓的事。“2014年以来,迎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共有138户、341人,目前还剩3户,共8人,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咱可一定要走好。”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脱贫工作确实有比较大的冲击,就业上,村里的劳动力延迟外出,又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万一返贫可咋整。”王盼盼感叹。

2019年底,尚彩服装厂和迎水村签约,建起了一座扶贫双创车间,本来定好的开工日子也因疫情一直推迟,这段时间车间准备开工,王盼盼觉得机会来了。

“企业复工,正好缺人,外地工人进不来,本地村民出不去,为何不发动本地务工人员呢?”王盼盼一下子打开了思路,一方面积极跟车间争取岗位,同时拿着宣传就业手册挨家挨户摸排情况,尽可能安排困难家庭优先、及时上岗。

“在家门口就能到车间上班,还有这种好事呢?”见到王盼盼来宣传招工,陈小庄贫困户刘利侠一脸惊讶。

刘利侠今年五十多岁,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去年丈夫因为癌症去世,家里的重担就全压在她一人身上。“村里一直对她挺照顾的,疫情期间还给她安排在公益性岗位,做一些宣传、卫生工作,每个月能挣个几百块钱。”王盼盼说,“第一时间我就想到了她,告诉她现在村里的扶贫双创车间正在招工,按件计工资,多劳多得,还不妨碍你公益岗位的工作。”

第二天一早,王盼盼就带着刘利侠赶到车间。“两个人谈得特别好,一拍即合,刘利侠积极性很高,老板又很关照,这事儿就这么成了。”

王盼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刘利侠通过村里的公益岗位一个月能挣八百块钱,扶贫双创车间一个月至少有两千块钱,干得好的话还能更多,每月总共2000多保底,对她来说,这收入完全够了。

“前几天,车间老板给我打电话,特意表扬刘利侠,劲头足能吃苦,一个人能干两个人的活。再加上前一段时间她家孩子还通过了研究生面试,刘利侠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王盼盼高兴地说。

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王盼盼忙得脚不沾地。前些日子,村里种葱大户销路受阻,王盼盼立刻通过县里的商务部门联系到一家大超市,没过几天,超市就派人上门把葱收走了;村里贫困户的600斤芝麻,卖不出去,她也到处张罗,依靠村里的电商平台和微信交流群,解决了农民的难题……

谈及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王盼盼显得很有信心,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嗓门。“2019年迎水村集体经济收入50多万,贫困户纯收入平均一年能到8000多元,在巩固原有脱贫成效的基础上,今年一定要让村民的收入有所增长。”王盼盼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向区里申请了5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还打算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发展特色农业来增加村民收入,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迎水村坚决不掉队!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