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宣州区:三月产业“复苏季” 金融送来“及时雨”

2020年03月24日17: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缓解,各行各业也纷纷进入产业“复苏季”。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农户都在资金周转上遇到难题。连日来,宣城市宣州区各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精准帮扶相关企业渡过经营难关,为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点对点服务 解决农户融资需求

3月17日一大早,宣州区水东镇南阳村村民黄世发便带着工具来到虾塘边,准备进行虾塘施肥。作为南阳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今年的青虾养殖上,黄世发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今年正月,到了虾苗投放的时候,我手头还没钱买虾苗,当时急坏了。”黄世发说道,“没想到村里了解我的困难后,立刻联系上了皖南农商行,5天就帮我办下了贷款。”正月十五过后,拿到贷款的黄世发成功购买到了虾苗,并投放到虾塘内,开始了新一年的养殖。

据宣城市皖南农商行副行长周龙龙介绍,像黄世发这样在疫情期间因为资金问题导致复工复产困难的农户还有很多。为切实帮助农户解决资金困难,银行在开展摸排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和村“两委”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农户需求,并提供相对优惠的贷款政策。

“针对存在资金困难的农户,皖南农商行在利率方面给予了下浮10%的优惠政策。同时,还实行点对点的服务,由包片客户经理下沉到村组,逐户了解情况,并帮助农户办理各项手续,以最快捷的速度给客户解决资金困难。”周龙龙说道。

截至3月中旬,宣城皖南农商行已经投放涉农贷款4.8个亿,其中投放给农业经济组织、农户的已达1亿,有效缓解了农户和农业经济组织的融资需求。

快捷式办理 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阳春三月,金融帮扶的“春风”不仅吹遍了农业生产的田间地头,也吹进了亟待开工的大小企业。

3月12日,宣城市和超食品有限公司里机器轰鸣,雾气蒸腾的包装车间内,处理完毕的禽类产品被打包成箱,送入仓库等待销售。

“疫情期间,我们提前复工、加班加点,尽量减少养殖户的损失。但是由于产品积压,加之人工和运输成本的支出,导致公司现金流出现短缺。”公司财务总监王宏英介绍道。

企业面对资金链问题一筹莫展之际,金融保障的“及时雨”来了。“宣州区第一批疫情期间重点保障企业客户名单下发后,我们就立即启动保障工作,逐户对名单上的客户进行拜访和电联,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求。”徽商银行宣州支行行长丁玮说。

2月26日,徽商银行主动上门与和超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对接,从贷款材料收集到审批放款,10个工作日不到,就完成了全部贷款流程。

疫情期间,宣城市亚邦化工同样出现了短暂的流动资金紧张情况。徽商银行又为亚邦化工增加了500万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并在一周内进行了贷款发放。

“这种快速办理、快速审批的流程真正给我们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也提振了发展信心。”亚邦化工总经理汪国建说,“目前亚邦化工的市场销售已经回到满负荷运转状态,生产逐步趋于稳定。”

服务不断线 推动产业全面复苏

立足政策,依托银行等金融机构,宣州区各级各部门正引来金融帮扶的“春雨”,滋润了全面步入“复苏季”的各个行业。

据宣州区上市办主任杨静介绍,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办正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服务,搭建对接平台,收集整理企业融资需求,并及时推送给各家金融机构。“疫情发生以来,我办多次深入园区和企业走访座谈,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并把融资需求真正转化为政策支持、金融扶持。”杨静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该区已经有35家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在宣州区上市办等部门的帮助下成功获得了融资帮扶,总额近2亿元。此外,各家银行还为6户提出申请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共计2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贫困户春耕备耕的顺利进行。

“疫情发生以来,宣州区金融行业始终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宣州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浩然介绍道,该区各金融机构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加大担保和应急转贷力度等举措,优化金融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也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双胜利提供更多、更强的金融保障。(叶婷婷)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