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东至县:红色信e贷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年03月24日17: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24日,记者从池州市东至县获悉,2019年以来,该县高质量打造新概念普惠式、具有东至特色的农村信用信息系统——“红色信e贷”平台,致力建成“网上的金融超市”。平台上线以来,已有6家金融机构入驻,金融产品达32项,线上总授信额1286万元,架起了用户、金融机构、政务服务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平台的良性高效运转,让金融活水滚滚流向广大乡村和农民群众,小平台激发了乡村振兴大动能。

“红色信e贷”让信用变现

据介绍,近年来,东至县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不断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红色信e贷”将农村党建红色资源转化为信用资源、信用资源变现为信贷,基层党组织、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在“红色信e贷”平台“汇聚一堂”,创新金融服务“三农”方式同时,也积极探索出了乡村振兴实践的新路径。

“红色信e贷”平台将传统硬数据和软指标进行了融合,公安部门的人口数据、农业农村部门的土地确权登记数据、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宅基地数据、林业部门“三定”数据、人社部门的社保数据、医保部门的医保数据等20个部门的 66类数据归集整合到平台,实现了信息互通共享,打破了部门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

洋湖镇永济村村民周志刚一直从事苗木花卉种植,苗木花卉种植回本周期长、垫资多,凭着AAA级过硬的信用,顺利通过“红色信e贷”手机平台贷款50万元,对苗木花卉基地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硬化道路1200米,修建桥涵5处,种植规模扩大到1500多亩,接下来发展观光休闲农业。金融机构和信用主体通过平台实现互利互赢。“红色信e贷”平台上线以来,东至农村商业银行、农业银行、东至扬子村镇银行等6家金融单位纷纷入驻,对应开发上架了扬子农e 贷,金农信e贷等金融产品32个,短短几个月时间“红色信e贷”平台授信突破了千万元。

“红色信e贷”让乡村振兴更有活力

“红色信e贷”平台,建立了信息、信用、信贷“三信联动”机制,形成信息生成信用、信用决定信贷、信贷反馈信息的良性循环。东至县已有41个村参与,评出29个信用村,19000余户农户参与信用评级。

大渡口镇新桥村胡国友从事农业种植和龙虾养殖,信用评级别为AAA级农户。因为资金吃紧,他通过“红色信e贷”平台,向东至扬子村镇银行成功申请了30万元贷款。有了足够资金,胡国友决定改造一部分农田进行青蛙养殖。胡国友自豪地说,“多亏了红色信e贷APP平台,贷款不求人,太方便了,接下来将好好发展,努力带动周边更多人致富。”

东至县坚持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培育文明新风,“红色信e贷”激活了党建“红色引擎”的带动作用,实现线下乡风文明创建与线上平台信贷互联互动,讲信用守信用在乡村蔚然成风,让诚信的种子播撒乡村同时,也让金融的甘泉浇灌了田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杨赛君)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