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新集战“疫”

2020年03月24日16: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4日夜,安徽凤台县新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刚刚消息传来,该镇郭郢村两名发热病人确诊为新冠肺炎。

郭郢村,是新集镇党委政府所在地,还有一座有数千名矿工的大型国有煤矿,单位众多,企业林立,商贸繁荣,对这样一个地方进行疫情防控,难度可想而知。

“迅速实现全封闭隔离管理、尽快摸清密切接触者、建设集中隔离观察点。”凤台县主要领导连夜赶赴新集一线,确保郭郢村第一时间进行封闭管理,及时隔离密切接触者。

对确诊者住所和隔离区进行卫生消杀,任务分给新集镇卫生院。院长李玲、副院长张士群都是女同志,她们带头背着消杀药水箱冲了进去。同事问她们怕不怕,她们回答说:“没想那么多,比起去武汉的同行们,这算什么?”

2月6日晚,核酸检测结果报告表明,有7名密接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2月7日晚,7人经进一步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

消息传来时,淮南市政协副主席、凤台县委书记李大松和凤台县长刘居胜,都在新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内。疫情骤然升级,不能单靠一镇之力。随后的会议中,所有议题都浓缩成6个字——问题、办法、落实。

点将、点兵、领任务、定时间,一项项决策命令,快速从这里传出。凤台县委副书记汪世福率工作组立即入驻新集镇,现场督导、调集全县力量解决问题。

说是入驻,其实工作组一没住地、二没食堂,只有一间办公室为落脚点。饿了泡碗方便面、困了车里眯一会,是最初几天工作组的真实写照。

需要转移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越来越多,镇卫生院力不从心,新集镇工作人员主动请缨,驾驶私家车辆顶了上来。

封锁隔离区扩大,卫生保洁问题怎么办?凤台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亲自带队驰援,确保疫区卫生保洁任务落实。

与此同时,各村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组织发动群主代表、党员、退役军人成立志愿者,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2月8日,元宵节,傍晚时分,一线值守的防控人员早已饥肠辘辘,突然间,很多女同志顶着寒风,将一份份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大家面前。

原来,考虑到大家坚守一线,没法回家过节,镇里号召各村女干部做一顿热乎饭菜慰问大家。这暖心的一幕,让很多人都非常感动。

为支援新集镇疫情防控,很多企业和个人用捐赠的方式支持战“疫”。其中,一家企业从外地买来近一吨半的酒精,解决了全镇疫情防控人员的防护需求。很多群众也拿出自家准备的年货,源源不断送到一线。

3月6日,随着最后一位患者治愈出院,新集镇迎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韩震震 金磊)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