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远:贫困户成致富“领头羊”

2020年03月24日12: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家住定远县炉桥镇马元村南湾陈西户组的贫困户陈江,通过发展电商农业自力更生摘掉了穷帽。现在,草莓种植和鸡养殖已初具规模的他,正以实际行动带动村里更多的贫困户、残疾人发展电商,实现脱贫致富。

几年前的一场意外让陈江的脊柱严重受损,自此以后只能在轮椅上度日,身体残疾的事实让陈江一时间难以接受,对未来十分迷惘。此时,一位长丰县的亲戚看望陈江时,给他带来了当地特产草莓,亲戚带来的草莓果形美、甜度高、口感好,陈江当时便产生了种植草莓的想法。

对于陈江的想法,家人十分支持。可缺乏技术指导,陈江刚开始的尝试以失败告终。不愿意轻易放弃的他,立即向亲戚求助。随后的日子里,陈江一边自学一边向长丰当地草莓种植户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陈江试种的一个草莓大棚成品基本达到合格标准,试种取得初步成功。

草莓虽然种植成功,可由于资金有限,陈江的草莓种植规模一直难以扩大,刚有起色的草莓事业面临着破产的危机。

2015年陈江被认定为贫困户,有了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在发展产业中的资金、土地问题一下都得到了解决。5万元的无息扶贫专项贷款、5000元残疾人“阳光大棚”种植户扶持资金加之专业的技术指导,当年就让陈江的草莓种植扩大到11个大棚,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收入大幅增加。

这极大增强了陈江的信心,对于如何销售草莓,这个善于思考的庄稼人有自己的想法。在电商扶贫的大背景下,陈江瞅准了易操作、门槛低的微商,从拍照到修图、从视频拍摄到撰写文案、从果品拣选到包装设计、从打包邮寄到食品保鲜,事无巨细,都是由陈江一手操作完成。优质的草莓很快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被销往江苏、浙江、上海、天津等地。

对电商愈发驾轻就熟,陈江萌生了养鸡的想法,2018年,经过多方学习之后,陈江的鸡养殖行业也发展起来,一年可出栏5000余只。有了良好的微商销售基础,陈江的鸡养殖产业如火如荼。

陈江说,有今天的成就,亲友、乡亲、政府都给了他莫大的帮助。有了自己的“脱贫经”,他开始琢磨如何帮助和他一样的残疾人、贫困户也发展起来。

2017年,定远县残联在炉桥镇行政服务中心举办一期“贫困残疾人草莓种殖技术培训班”,陈江主动提出可以免费为从事草莓种殖行业的残疾人提供实习基地,传授他的技术和经验,同时为他们从事种植提供低价草莓苗。在陈江的带领下,6户残疾人家庭建起了大棚,搞起了草莓种植,另外他还安置了4名残疾人在自家合作社就业,带动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多数农户农产品滞销。陈江主动对接了几户特别困难的家庭,从他的微信平台上帮助推广农产品,最大程度地降低农户的损失。

“陈江这人热情、真诚,这次疫情期间要不是有他帮我家卖鸡,去年一年真得是白忙了。”该镇路南村的贫困户李亮亮说,在陈江的帮助下,他养殖的土公鸡一次性销售了519只,价值3万多元。

“下一步计划把鸡苗免费送给贫困户养殖,等到养大了,我来统一收购,希望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贫困户,早日富起来!”陈江说。(赵越 孙震 盛兴)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