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块钱如何撬动五十块钱?

2020年03月23日14: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3月23日(周坤)“请沿着一米线的方向进来,抬头”“36.7度,下一位”……近日,在合肥市一家商场内,一部新型仪器吸引了众人眼球,电脑屏幕上可以清晰地显示经过人员的体温。

这部“高大上”的设备是啥?原来它就是合肥知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合肥利弗莫尔仪器联手快速成功开发出了首台(套)“智能红外成像测温分析系统”系列产品。

据悉,该系统能及时、快速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对早期警报和预防能起到重要的作用,组网后,借助大数据智能分析功能为疫情防控节约大量人力和物力。已在多家企业、学校、科研院所以及部分政府部门得到应用,为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快速、高灵敏度、高精度、无接触测温分析手段。

除了智能红外成像测温分析系统,在合肥知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还有多台设备被认定为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并获得相应资金支持。该公司董事长吴周令介绍,公司将已获得的政策支持资金全部用于了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并拉动了企业整体研发投入,近年来企业研发投入每年都以30%以上的平均速度增长,同时提升了企业研发水平、促进企业市场方向往工业领域拓展。

3月23日上午,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透露,近两年,安徽省共培育认定了460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这批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达69.6亿元,可新增销售收入125亿元,新增利税20亿元。

“从首台套政策执行情况看,财政每投入1元,将撬动28元的企业投入和50元的市场销售。”牛弩韬说。

“首台套、首批次和首版次”是鼓励和支持高端制造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政策。近期,安徽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积极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以下简称“三首”产品)的研制,促进重大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牛弩韬表示,“三首”产品是现代高端制造的标志性产品,代表着区域创新能力。因此,大力推动安徽省“三首”产品创新发展和示范应用,成为打通技术创新链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对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安徽省制造业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苏恒、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