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紫蓬山 :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擦亮乡村容颜

2020年03月22日15: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肥西紫蓬山管委会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截至目前,年处理垃圾6000余吨,完成旱厕改造1430座,完成紫蓬小区污水泵站及管网升级改造,完成山口美丽乡村4公里污水管道工程,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农民生活品质有了较大提升。

紫蓬山管委会把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专门成立农村环境“三大革命”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牵头,以城市管理、农业、环保办等部门为主,建设、民生、财政、卫健等相关部门配合,负责现状调查,情况摸排,计划制定,切实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并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环保培训,大力向农民群众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环境意识,加强农民科普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自愿投入到美好家园的建设中。

与此同时,紫蓬山管委会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的资金投入,将“三大革命”支出列为预算的刚性支出内容并保持逐年增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落实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分类处理,提高农村污水的治理能力,加大旱厕改造力度,及时解决畜禽养殖业污染等问题;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设施的投入。

此外,为巩固环境治理成果,紫蓬山管委会制定出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及改厕后续维护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不断提升建设、管护、运行水平。建立健全工作考核保障机制,实行季度考核和年考核、情况通报和奖惩制度,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取得实效。(鲁先红 李惠)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