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区稳岗援企 全力助企渡难关

2020年03月22日15: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国外疫情加重,四五月份的订单突降为零,这让我们做外贸服装代加工的企业生存难以为继。”日前,顺鑫服饰负责人来到淮北市相山区“四送一服”办,希望可以得到政策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

相山区“四送一服”办立即联合相山区经信局、相山区人社局梳理相关政策,引导企业申报新招用员工生活补助、以工带工招工、小微企业新增就业岗位补贴、中小型以外的制造业企业稳定就业补贴等稳岗援企政策,让企业平稳“过关”。

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以来,相山区扛牢打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治责任和工作担当,主动送政策、送服务、送资金,迅速对接企业需求,积极提供政策保障,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给出“实招”“硬招”。

相山区聚焦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具备基本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等“四重一小”,量身定做“政策包”,围绕区域经济实情,编制安徽省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204条、淮北市“真金白银”助企抗疫政策清单40条等政策“口袋书”,广泛宣传推广。63家规模企业、15家入规培育企业全部进入“相山区企业”微信,经信、发改、人社、财政、科技、税务等部门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以“四送一服”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契机,驻点63家企业详细讲解指导,“线下”零距离服务推动政策走进企业,落地生根。

疫情高峰期,主打新鲜、低温产品的曦强乳业损失严重,产品销售率仅为3%左右。面对企业困境,多部门立足职责,“多对一”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私人定制”服务。相山区发改委精心指导企业申报安徽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可享受财政贷款利率贴息;区经信局上门送政策、出主意,谋划增加一条奶粉生产线项目,既可享受省、市、区技改项目设备补贴,又能够提高企业抵抗风险能力;区人社局开通“绿色通道”,专人指导申报50万稳定就业补贴,从申报到资金发放仅用6天时间,有效缓解流动资金短缺压力。

该区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当好“项目专家”,围绕省市区出台的系列惠企政策,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应,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连日来,先后指导33家企业填报安徽省2020年工业项目投资导向计划,共申报项目66个,其中19家企业申报技术改造项目,拟投资近10亿元; 正大源被认定为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金富士、曦强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安徽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思朗包装被认定为市级重点防控物资生产链企业;帮助5家企业贷款融资达1.165亿元。

减免厂房租金、鼓励技术改造、发放用工补助……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激励政策相继提出,鼓励企业战胜疫情、加快发展。结合区情实际和企求需求,相山区对符合技改政策但上级奖补资金尚未到位的,由相山经济开发区按照技改政策予以先行支持;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性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租金,拟达275万元。针对保障用工“短板”,截至3月11日,为安徽金冠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发放稳定就业补贴277.368万元;对不裁员、少裁员18家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金256.34万元;对268人新招用工、320人介绍新员工就业的老员工,奖补资金拟达20万元。(杨赛君 韩惠 梁帅)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