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战疫情保供应 忙耕种促生产

2020年03月21日10: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草木吐绿,鸟鸣虫啾,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农时不等人。太湖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听号令、当先锋、打头阵,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春耕生产,抓好化肥、农药、茶苗等农资调运、储备保障工作,确保不误春耕、不误农时、不误增收。

“今年插了2000多棵茶苗,都是村里帮忙联系的优质茶苗,赶在春分前都已经栽下去了。”弥陀镇铁林村贫困户詹劲东,望着眼前新栽的一垄垄嫩绿茶园说。

弥陀镇党委组织委员杨俊介绍,今年该镇新发展1000亩茶园,为防止疫情贻误栽插期,镇党委提前谋划,及时帮助茶农购买了200万株优质茶苗。目前,茶苗栽插工作基本结束。

太湖县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抓春耕生产技术服务,派出农技员和“土专家”“田秀才”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生产,同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进行线上指导,全力做好春耕春播的服务工作。

“这个苗子栽下去以后,高苗要剪成20公分,株与株之间距离是30公分……”刘畈乡联合党员先锋队党员章保生、吴克桥正挽起袖子,手把手指导农户栽插茶苗。

“茶苗怎么栽、茶园怎么管,现在我心里有数了,也踏实了。”贫困户胡其荣一边栽插一边说。

太湖县充分发挥机械化生产用工少、效率高、防聚集优势,根据春耕需要,组织了2.1万多台配套农机,助力春耕备播,保障农业复工复产。

阳春三月,正值油菜盛花期,同时也是油菜补施硼肥及防治菌核病、霜霉病等病虫害的关键期。

3月18日,新仓镇惠民村,金黄的油菜花长势喜人,镇党员农技员戴群珍带领2名无人机手在田间忙碌着。在工作人员操控下,植保无人机从油菜上方轻轻掠过,机翼两侧的喷杆下均匀地向下喷洒着白色药物,200余亩油菜病虫害防治作业,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了。

“以前人工作业,一个人一天最多只能喷洒农药十亩,而一台无人机一天能喷四五百亩,省工省时省力还防聚集。”戴群珍说。(韩震震)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