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20年03月19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9日 07 版)

  疫情防控期间,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要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不误农时。为此,各地各部门努力克服疫情给农资生产、运输、销售等带来的不同程度影响,进一步细化管理、优化流程,为农资供应按下“快进键”,搭好“快速路”。

  ——编 者

  宁夏固原——

  农机供应 加班加点

  本报记者 刘 峰

  初春的六盘山区乍暖还寒。3月15日,尽管是周末,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街道的鑫宇农机公司大院内,仍是一片忙碌的火热景象。组装车间里,工人正在安装、调试机械,一旁的成品区内,崭新的覆膜机、残膜捡拾机、饲料混合机摆放整齐。

  “这款耙齿式残膜捡拾机,专门用于捡拾农地残膜,最近特别紧俏,这批生产的500多台已经被订完了。”公司负责人王正指着一台刚刚组装好的机械介绍说。

  走进加工车间,机器轰鸣,钢花闪烁,张师傅和两个徒弟身着浅蓝色工服,戴着口罩、手套,正在焊接钢板、切割钢筋。“地里收集残膜作业就靠这耙齿头,必须要焊牢固了,我们3组人一天能完成40套左右。”张师傅说。

  鑫宇农机公司从2月22日开始复工复产,目前已有16名工人投入工作。“受疫情影响,复工人数比平时少了一些,但我们加班加点,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的农机具保养维修和新产品的供应采购。”王正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原州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力支持农资企业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春琴介绍,目前原州区农机具筹备供应情况较好,已筹备各类春耕播种、田间管理机具和零配件2万余台件,共完成检修、保养各种农机具4000多台。

  谈到复工的困难,王正说,前段时间物流受影响,运送液压油缸与弹簧钢原材料的车辆无法正常抵达,生产难以开展。“原材料告急,政府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原材料运输到场的难题,目前还在协调金融机构解决扩大生产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目前宁夏组织22个调研督导组深入各县区指导春耕生产和农产品保供工作,精准施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农机生产和作业公司、农机专业合作社全部复工,重点种子企业复工率达到99%。

  重庆铜梁——

  农资企业 逆势扩产

  本报记者 刘新吾

  宽敞的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行,各式成品堆满车间,仓库外的装卸车辆排成了长队。眼下的重庆三丰生物肥料公司,正一片繁忙。

  三丰公司位于重庆市铜梁区,生产生物复合肥,用于种植水果、花卉和有机水稻等。公司产品畅销日本、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国,年创汇2000多万美元。

  疫情发生后,公司总经理涂国英愁坏了:“企业物流链中断,外地的原料进不来,销往上海口岸的产品运不出去,大把订单兑现不了。”

  公司的困难,铜梁区委、区政府看在眼里。春耕陆续开始,化肥可是刚需。区里协调有关部门和街道予以大力支持,除提供防控物资外,还派出干部驻企业指导防控,加强安全管理,为复工复产做准备。

  对公司来说,复工的主要拦路虎就是缺少工人。为此,街道和村干部到农户家中摸排,及时组织健康体检,发放健康证明,并推荐到公司上班。几天时间,70多名本地工人就进入公司,保障了企业顺利复工。

  2月26日,公司逐步恢复生产。现在,产能已达到正常时期的七成。一方面,公司主动与客户沟通,求得理解。另一方面,公司挖掘潜力,与工人商议,把过去的每天两班倒调成三班倒,努力把时间抢回来。“预计在3月底,企业产能将恢复到正常水平。”涂国英说。

  复工复产,防疫可不能松懈。在厂区大门处,有专人负责登记人员信息、测量体温,车辆进出必须消毒杀菌。厂区内外,随处可见有关防控工作的海报,工人的口罩等防护物资充足。“为了降低风险,我们还实行错时上班、分散就餐等制度,保障员工安全。”涂国英说。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三丰公司却准备扩大产能。在厂区一侧,两栋新厂房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在今年5月底建成。

  不只是三丰,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重庆的农资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协调,组织当地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同时加大涉农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农资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