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2020年03月18日16: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3月13日,在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宋老家中心村主干道上,宋老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和环卫工人正在集中清理柴草、树叶、落花和生活垃圾。

进入2020年2月份以来,牛集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及早制定《牛集镇“清四堆、建五园、改厕治污”专项行动整治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15个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组织15个村发动群众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镇党员干部处处打头阵,作表率,当先锋,积极带领群众,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高潮,进一步扮靓乡村“颜值”。

为深入开展落实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民生工程工作,牛集镇加大整治力度,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绿色宜居美好家园;并着力落实“清四堆、建五园”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清四堆”包括清理生活垃圾堆、树枝柴草堆、畜禽废物堆、建筑废料堆,鼓励农户合理规划;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建设“五小园”,即: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药园和小竹园。

牛集镇15个村及160个自然村都配备了保洁队伍,既各负其责,又做到互相协调配合,对辖区沿路、沿村、建筑工地及养殖户等重点部位的“四堆”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清理整治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每天还对大型超市、卫生院、公厕、餐馆、药房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作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病毒零侵入”;集中对各村坑塘内、道路两旁更细致、无盲点、无漏点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改变农村“四堆”现象,实现保洁常态化、长效化,目及之处干净卫生、清新靓丽。

从2020年3月份以来,牛集镇组织督查验收组,先后对160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对照《牛集镇村庄清洁行动考评细则》,逐村打分验收,对得分95分以上的村视为达标合格,对未能达到95分的村要求限期整改,再次组织检查评估验收。

牛集镇还积极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栽植果木树,建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药园和小竹园。目前,牛集镇大权村的圈椅自然村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的荒地已经变成经济收入可观的“花果园”,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的圈椅自然村呈现出“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花中、人在景中”的田园画卷。宋老家中心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小菜园、小花园;主干道两侧的果树林初成规模,春季的杏花、油菜花成为新农村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罗庄村王堂中心村充分利用村内的空闲地,建成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春季的油菜花把村庄点缀得分外妖娆,村民门前的空地上栽植常青树或种植蔬菜,就地绿化美化;法制文化广场,桂花、女贞、石楠等树木葱翠茂盛,文化长廊设置典雅、版面新颖、图文并茂,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2020年2月份以来,牛集镇清理生活垃圾480吨,清理树枝柴草800吨,清理畜禽废物900立方,清理建筑废料1200立方,清理村内沟渠120公里,清理村内淤泥800余立方,新建“五园”12000余平方,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全镇160个自然村,通过检查验收已经有145个自然村合格。

下一步,牛集镇将合理制定行动目标,稳扎稳打,快速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确保“清四堆、建五园”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处,见成效。(武廷凯 武清海)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