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推进“公筷公勺”行动 引领文明用餐新风尚

2020年03月18日11: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凤阳县在全县范围内推进“公筷公勺”行动,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文明、健康、卫生的用餐习惯。

3月13日,凤阳县文明办、县机关工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旅局、县商务局联合发布《凤阳县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通过“七个一”,在全县吹响“公筷公勺”行动号角。

发布一份倡议书。凤阳县倡议,在有条件的餐厅为客人提供分餐分食制,100%提供公筷公勺,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发表一批公开承诺。组织餐饮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党员干部代表、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公开承诺,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开展一次创意征集。面向全社会征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使用公筷公勺的公益广告,以及“凤阳公筷”样式,在县属媒体、网络媒体上广泛刊播;拍摄一串微视频。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未成年人等不同群体,拍摄倡导“公筷行动”的微视频,在县属媒体上广泛刊播;一系列知识普及。邀请有关方面专家针对公筷公勺使用对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作用进行解读,并在媒体开辟专题专栏,普及健康卫生知识;表彰一批示范典型。按照分类推进实施的原则,对在“公筷行动”过程中表现突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含餐饮企业)、家庭、个人进行表彰;发布一张“红黑榜”。定期对餐饮企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履行“公筷行动”情况进行督查,发布“红黑榜”。

为确保“公筷公勺”活动取得实效,凤阳县相关单位加强沟通,迅速行动,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并有针对性地对餐饮服务单位分层次进行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餐饮行业服务人员和消费者对“公筷行动”重要性的认同感。此外,凤阳县还加强督查调度,定期开展督查,餐饮企业凡未使用“公筷公勺”的,给予警告、通报批评等惩戒措施;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履责情况,将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创建考核,下一步,凤阳县将持续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赵越 王倩)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