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不松懈绷紧弦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17日11: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是寨山村村民戴创,我今天是来还贷款的。”家住巢湖市苏湾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戴创,今年3月初来到巢湖农商行苏湾支行营业厅对营业员说明来意。当被问及“贫困户还款”时,戴创的脸上洋溢着自豪:从当初借款发展产业时的眉头紧皱到如今还款时的从容自信,他用自己的双手把脱贫致富的“金点子”变成了“金元宝”。

今年44岁的戴创肢体残疾,加上父亲又视力残疾,其家庭经济十分贫困。2014年戴创家庭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不甘心生活在贫困线上的戴创,决心立足自身条件找到脱贫致富“金点子”。寨山村紧邻小黄山,山脚下有一口水库,而水库边还有一片地势平坦的空旷地,经过政策咨询后,戴创决定在空旷地建养鸡场发展规模养殖,这个“金点子”得到了村包片干部的支持。在村帮扶干部帮助下,建鸡场、买鸡苗、喂饲料、收鸡蛋……戴创说干就干,带领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而自从规模化养殖后,他家里的收入便大幅增长,2016年,戴创家庭纯收入将近3万元,一步一步地实现了稳定脱贫。

规模化养鸡成功后,2017年4月,戴创抢抓“两免一贴”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机遇,又开始承包了山脚下的水库,以养殖鱼虾为依托,发展水库休闲垂钓。如今水库垂钓已经成为众多来自苏湾镇周边和赴小黄山旅游的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戴创也凭借着一个个致富“金点子”,成为了苏湾镇脱贫致富的模范和典型。

戴创依托致富“金点子”而甩掉贫困帽子过上了好日子,只是巢湖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巢湖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966户、27156人,16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巢湖市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产生的影响,确保到3月底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农产品产销对接、贫困户子女上学”四个清零;同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确保在6月底前“三保障一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并建立长效运行管控机制。

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巢湖市今年还将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平稳转型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352”强村行动,到2022年全市145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在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强村达到20%目标。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今年,巢湖市将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强化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正向激励机制,重点培养使用一批实绩突出的优秀扶贫干部;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杨赛君 黄庆松 王珊 周颖)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