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七冶集团:疫情过罢劲头足 大干快上如破竹

2020年03月17日17: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中国十七冶集团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炼钢项目克服困难,确保2#转炉系统及上料系统贯通节点如期实现。为此,项目上工人们坚守现场,带上口罩,用实际行动担当起“冶金建设国家队”顶梁柱角色,力求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支部责任上肩突击队冲在前

据介绍,中国十七冶集团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炼钢项目肩负广西钢铁集团布局调整、行业调整和区域经济调整的重任、对广西参与国际竞争以及广西钢铁集团的未来发展颇具影响,战略意义重大。

自疫情发生以来,项目部便第一时间落实防控要求,项目党支部书记舒荣东迅速组织召开防控工作会议并成立项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过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明确主要责任。同时积极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通过开展“党员先锋队“活动,落实区域责任制,着重从防疫、安全文明施工、质量管理等强化责任,为顺利、保质、高效施工护航,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凝聚大干向心力。

“春节期间人手不够,安环部的党员江锋兼职干起了电工,每天除了按时巡查施工现场、上报各类报表资料、做好管辖范围内的卫生消毒工作外,还要随时听任调遣,检查电路、接配电箱,全力做好现场的电力保障工作。”据介绍,项目部的厨师过年回家了,为了让大家能够吃口热乎的饭菜,节省项目开销,他还将在安徽老家的妻子接过来为大家做饭。

没想到,这饭一做就是一个春天,随着项目人员的增加,大家更离不开她了。作为突击队的一名普通党员,江锋在关键时刻选择将责任扛上肩头。

大干快如破竹攻任务劲头足

复工复产,项目部誓做“排头兵”。首先要解决的是员工返岗问题,项目部成立了返工工作小组,梳理关键岗位缺员情况,确定首批返岗名单后,即刻精心安排了11辆返岗大巴专车日夜兼程从安徽马鞍山、江苏泰州、四川凉山等地将270名员工全部安全带回了“家”。

紧迫的工期、物资设备无法顺利进场、雨天现场积水严重等问题,给项目推进带来很大困难。而严峻的抗疫形势,让图纸成为困扰项目部的最大不利因素。图纸无法及时到位,下一步的工作就没法开展,而且与设计单位协调修改图纸中的变更也变得异常困难,这让本就紧张的工期压力更是倍数激增。为保证节点,项目经理郑治飞昼夜不辍,优化施工计划,能先安装的先安装,不能安装的将问题及时归纳整理并通过线上沟通交流,切实做到了大问题及时反馈、小问题现场解决,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在完成春节期间的施工任务后,项目部乘胜追击,迅速掀起了又一轮的大干热潮。原先要求的3月底具备2#转炉系统调试及上料系统贯通要求,项目部势如破竹,完成各类设备安装530吨、管道132吨、电缆敷设30余公里,彩瓦铺设6300平方米,最终超前半个月实现贯通。

推进大干100天 跑出竞赛加速度

项目部通过不断加大劳动力和机械设备投入力度,顺利完成了2#炉氧气阀站、70%主厂房墙皮安装,上料皮带机具备交接条件,2#转炉10米平台已浇筑完成,转炉具备倾动条件。

为积极响应十七冶“大干100天”号召,3月16日,项目部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在结合项目实际的基础上,通过对剩余施工任务进行梳理盘点进而逐一落实,实行奖励机制,排定节点;同时加强责任管理,杜绝扯皮推诿。

项目部通过分析当前形势,多措并举优化施工计划,再鼓干劲、再创“加速度”,迅速掀起施工高潮。大家拧成一股绳儿,争取把耽误的工期追回来、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延误的时间抢回来;争取尽最大的努力确保2#转炉5月份具备热负荷试车条件,为在该区域进一步拓展市场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回首疫情发生以来,项目团队始终坚定全年目标不放松,不仅较好地保障了项目有序推进,更体现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孙家慧)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