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医院把安徽护理模式“搬到”武汉医院接管病区

2020年03月16日17: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如今,安徽省第四批、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区已经一个月,面对亟待救治的患者,100名护理人员建立起完整的重症病房护理工作制度与流程,将中国科大附一院的护理模式成功搬到了接管的武汉协和肿瘤中心Z6重症病区。目前,在医护团队共同努力下,已有59位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年龄最大91岁。

护理同质化 避免交叉感染

据病区护理主任李从玲介绍,根据人力资源状况、工作时间及重症患者人数与病情整体情况,医疗队设置6个护理小组,根据护理人员原来所在科室、工作年限、职称等进行人员搭配,确保各组人力资源结构合理。每组设立护士长、质控护士、感控护士各1名,保证每组至少有2名临床经验丰富的重症医学或重症相关专业护士。

同时,为保证病区接管工作稳步推进,设立重症护理、培训宣传、质量控制、机动护士、物资保障5个小组,组长由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护士长担任。各组工作内容相辅相成,共同保障接管期间患者护理救治工作的有序进行。

通过设立护理质量控制组,确保患者护理的同质化,全力避免护理人员发生交叉感染。机动护士组负责组间人力资源的协调及特殊情况下人力资源的快速调配。物资保障组负责防护物资、生活物资的发放与管理,动态了解物资的库存与消耗;确保所有人员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供应,同时避免资源浪费。

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 保障患者各方面需求

在工作中,各组护士长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护理规范的通知》中床护比要求及每班次病人、组员整体情况合理安排分管床位,确保每班次有1-2名重症或重症相关专业护士,保证患者各项治疗、护理、生活、心理等需求得到最大程度满足。建立分管床位交班记录本,详细记录患者的护理、生活、生理、心理等方面存在问题,本班次未完成问题交于下一班次落实完成,确保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连续的护理服务。

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病区院内感染防控的各项措施,杜绝医护人员感染。按照规范加强病区环境物体表面、地面、空气的清洁消毒,强化医疗废弃物的管理,落实终末处理消毒制度。制定病区职业暴露应急处置预案,做到人人知晓。各组护士长、感控护士负责感控措施落实具体情况的督查。

早期康复护理介入,科学评估患者心理

为最大程度促进患者功能康复,中国科大附一院护理人员建立早期康复护理计划,做到早期介入,针对不同患者采取个体化康复训练方案。建立“皖鄂一家亲”医患微信群,通过录制短视频、张贴彩图、宣传小册子等宣教方式,提高患者对康复护理的依从性。

在康复医学科医师、治疗师、专科护士的指导下,由医疗队队员们共同制作了《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康复护理指导》和《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出院后康复指导手册》手册及康复训练视频。梳理每一位患者病情,将“一人一方”康复训练工作纳入责任护士每日健康宣教,并派出有经验的护士组成指导组根据训练方案有针对性、计划性地对每一位患者实施康复治疗。

通过医患微信群推送视频和各类康复小知识,与患者互动,针对患者在治疗期间的各类问题及时答疑解惑。该项计划实施后,患者的精神面貌明显好转,生活的热情明显回升,开展5日后,每天出院人数都在增加。 (周坤 齐永扎)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