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电力助力播种新希望

2020年03月16日16: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14日,在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虾溪村的蘑菇大棚里,国网铜陵供电公司电力工人正在为复工复产的蘑菇大棚安装照明用电。排列整齐的菌孢正在孕育生长。三月的乡村,处处散发着生机,彰显出活力。

减电费,减出扶贫车间新希望

“国家出台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5%电费。”3月13日,铜陵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人员对铜陵骏腾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胜先介绍。

当天,吴胜先正组织工人开足马力有序生产。“复工后,我们用电量比较大,2月份仅生产了3天,电费就优惠了600多元。”吴胜先说:“这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支持。”

加服务,加出菜篮子里新保障

连日来,铜陵农乡源家禽屠宰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火热景象,工人们在一只只检测合格的鸡、鸭家禽脚上加挂“检疫标志”。

2月初,铜陵市政府确定该公司为疫情保障企业后,铜陵供电公司所属陈瑶湖供电所立即安排客户经理一对一服务,每天组织电力运维人员对保障用电的10千伏龙王06线开展特巡,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用电。得益于此,公司于2月10日,成为全省率先复工复产的冰鲜家禽产品企业。

“疫情期间,我们每天屠宰家禽从5千只左右逐步上升至1.6万只,满足了本地及周边市居民‘菜篮子’需求,用电稳定是保障流水链条生产、线上接单销售的关键。”公司负责人说。

强电网,强出乡村发展新动力

3月10日,一场春雨过后,铜陵市枞阳县义津镇增丰村,家庭农场主方浩带领村里的贫困村民翻开松软的土地,栽种下一棵棵鲜嫩的“黄金叶”茶苗。不远处,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登杆作业,增丰村农网建设改造工程已经复工。

早年,同龄人都出去打工,方浩选择留在家乡创业。“我不但要在家乡富起来,还要让家乡人和我一起富起来。”如方浩所言,他的农场雇用了近十名贫困村民。

经过多年摸爬滚打,方浩经营家庭农场已小有规模,平整开阔的400亩土地上,有鱼塘、果林等。但由于农场的位置处于增义台区的线路供电末端,随着农场规模的增大,对电力的需求也逐渐增加。此次增丰村的农网改造计划将原增丰村拆分成三个台区,增加变压器容量400千伏安。工程投运后,将极大改善用电高峰时线路“卡脖子”现像,为增丰村村民产业致富提供优质可靠的供电保障。

方浩获悉后,年前就到浙江考察,引进了黄金叶茶,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方浩最担心是等茶苗成活,需引水灌溉时,电力改造是否能跟上。“幸好,电网建设如期进行。”

和方浩一样,电网建设改造给新农村带来的充足电力,将助力更多的致富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陈浩 周九娣 檀竹来 王萍)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